中股現「前所未見」出走潮,IIF:恐與俄羅斯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股現「前所未見」出走潮,IIF:恐與俄羅斯有關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成為「遭放逐的國家」(pariah state),分析機構直指,這恐怕是中股面臨「前所未見」資金出走潮的原因。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 24日指出,現階段要判定究竟是俄烏開戰或其他因素導致資金逃出中股,還是太早,但出走潮相當顯著,可能暗示市場開始以全新觀點看待中國。他認為,俄羅斯也許真的跟資金出走有關。

IIF統計每日高頻數據顯示,資金從2021年12月高峰出現劇烈變化,自中股投資組合出走從2月底進一步惡化。相較之下,其他新興市場的資金仍舊有撐,這是過去從未見過的景況。

投資人也許擔憂,中國若積極支持俄羅斯,恐面臨西方祭出類似制裁。北約(NATO)23日警告,西方軍事同盟擔憂,中國可能支持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拜登政府更警告北京不可趁機搶進西方制裁出現的商業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制裁凍結俄羅斯部分外匯資產後,市場便猜測,莫斯科當局可能出售中國債券來募資。中股最近也因投資人擔憂俄羅斯面臨的制裁終將影響盟友而走軟。

歐洲方面,投資人日益悲觀。華爾街日報報導,EPFR統計顯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數週,追蹤西歐股市的基金遭贖回234億美元,是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三週時兩倍以上。

EPFR資料顯示,最近幾週投資人往美股基金投入405億美元。上述數據顯示,面臨地緣政治衝突時,投資人不敢貿然投資海外資產。

俄羅斯股市24日重新開始交易,為一個月來首見。以盧布計價的莫斯科證交所俄羅斯指數(MOEX Russia Index)24日終場勁揚4.37%,收2,578.51點。不過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24日終場仍重挫9%,收852.64點;今年以來暴跌46.57%。

俄羅斯2月24日出兵烏克蘭後,莫斯科證交所隨即於2月25日關閉。俄股開市有嚴格限制,外國人4月1日前不得出售股票,交易時間縮短至4小時(從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相當於美東時間凌晨3點至早上7點),組成MOEX指數的50檔成分股僅33檔恢復交易。

俄羅斯政府表示,會運用主權財富基金最多100億美元支撐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