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芬克示警:俄烏戰暗示全球化迎末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芬克示警:俄烏戰暗示全球化迎末日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干擾,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及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雙雙警告,俄烏戰爭為全球化末日敲響警鐘。

MarketWatch報導,芬克24日給股東年度信表示,俄羅斯開戰的影響恐延續數十年,成為世界地緣政治秩序、總經趨勢及資本市場的轉折點。他說,俄烏戰爭讓過去30年全球化趨勢畫下句點。

芬克表示,2020年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切斷人類、國家及企業彼此聯繫,許多社區及人群遭孤立、不再對外開放,導致兩極分化、極端行為惡化。根據報導,各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成為焦點,預測各大企業及政府肯定會試著將生產線重新拉回本土或靠近家鄉之處,這有利墨西哥、巴西、美國或東南亞。

芬克直指,雖然企業及消費者的資產負債表目前仍強勁,可以有些緩衝,但供應鏈大規模調整,定會帶來通膨壓力。

馬克斯24日則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鐘擺盪回本土製造。他說,「與其購買最便宜、最便捷及最綠化的資源,人們大概會更注重資源是否最安全、最確實。」

馬克斯指出,全球化有利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 、著重出口的經濟體以及透過海外採購降低成本的企業。鐘擺如今盪向另一邊,可改善進口商安全、拉高國內生產商競爭力、增加國內製造業的工作機會,轉變過程創造投資良機。

馬克斯表示,經過數十年全球化後,人們勢必能在鐘擺盪向可靠供應鏈之際,找到投資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