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查外資?金管會:證交所例行監理非首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10: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動作查外資?金管會:證交所例行監理非首次


證交所對外資券商啟動調查,引起市場矚目。金管會指出,證交所維護市場運作,本身就可以進行日常監理,此次查核也是例行持續性監理作業之一,並非首次、也沒有大動作查外資。

近期外資分析報告和實際操作疑出現兩面手法,引起市場熱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外資一方面發報告看好台積電,實際卻連18賣,是坑殺國內散戶,要求金管會一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

對此,金管會請證交所進行了解,證交所隨即對外資券商發出問卷調查,引起市場熱議是否為金管會對外資宣戰。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應立委要求,金管會請證交所提供資料,金管會並沒有發函給外資進行調查、也沒有指示證交所調查項目;證交所為維護市場運作,本身就會進行日常監理,此次是例行持續性監理作業之一,並非首次、也沒有要大動作查外資。

高晶萍也說,券商由證交所券商輔導部轄管,券輔部人員負責券商日常監管作業,沒有出動稽核人員進行調查;證交所僅是進行持續例行性監理,並沒有要干預市場,請外界不要拿放大鏡檢視。

外界關注,金管會和證交所近10年開罰9家外資券商,不過細看時間線,自2018年至今沒有半件處分案,是否對外資監理太寬鬆?高晶萍表示,沒有裁罰並非主管機關沒有查核,若查核結果外資券商沒有違失,主管機關也無法進行裁罰。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