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油企無意投資增產、錢優先給股東:因華爾街施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12: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油企無意投資增產、錢優先給股東:因華爾街施壓


俄烏戰爭導致油價飆漲,美國天然氣和汽油價格隨之狂飆,讓民眾大喊吃不消。不過,美國頁岩油商多半無意大幅增產來解救能源危機,原因其實並不是政府監管壓力,而是來自華爾街投行的「資本約束」(capital discipline)機制,被迫以股東權益為優先考量。

CNN、《Barron’s》等外媒報導,達拉斯聯準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3月23日公布的調查顯示,59%的美國油企高層表示,投資人施壓維持資本支出紀律的壓力,是上市石油公司不願擴產的主要原因。

相較之下,只有6%的受訪者將原因歸咎於政府監管。

在美國頁岩油氣生產的高峰期,石油公司向華爾街籌集數十億美元,用於擴大油氣鑽探活動。但如今,石油公司承受著來自華爾街的巨大壓力,要求透過配發股利和庫藏股把現金回饋給股東,而不是進行增產投資。

在此情況下,即使近期油價飆破每桶100美元,美國石油公司增加鑽探的數量仍寥寥可數。

報導指出,俄烏衝突引發全球能源危機,而美國是全球最大石油產國,理論上可以彌補各國制裁俄羅斯造成的石油供給短缺。

然而,先前COVID-19疫情導致石油需求放緩,影響美國頁岩油商的開採意願,許多石油鑽井平台陷入停擺,至今恢復運作的進度緩慢。達拉斯聯準銀行調查顯示,受訪油企高層平均預期,2021年第四季至2022年第四季這段期間,美國頁岩油產量只會增加6%—遠不足以減緩油價上漲。

今年截至3月24日,SPDR能源類股ETF股價累計狂漲38.8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