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案遭否決,東芝傳考慮股票私有化下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8:5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拆案遭否決,東芝傳考慮股票私有化下市


日本代表性的總合電機廠東芝(Toshiba)原先考慮將公司「解體」、一拆為二,不過該分拆案因股東反對遭否決。而據悉,東芝將開始評估下市事宜、考慮將股票私有化(非公開化)。

日經新聞24日報導,東芝將開始評估股票私有化事項。因24日舉行的臨時股東會上,東芝分拆提案(將東芝一拆為二)因股東反對而遭否決,導致東芝的企業價值提升對策形同「白紙」一張。而為了將股票私有化,東芝開始和金融機構協商、制定以日本國內投資者為主軸的收購案。

分拆案遭否決後,東芝社長兼CEO島田太郎在臨時股東會表示,「為了提升企業價值、將評估所有的戰略性選項」。

報導指出,股票私有化就是企業或經營團隊等收購所有股票、進行下市。在新的股東領導下,能更易於進行企業治理、實施大膽的事業結構改革,不過另一方面、資金調度手段將受限。

據悉,東芝在2021年11月發表分拆案時,由社外董事組成的戰略委員會就驗證過私有化的可行性,不過當時因研判恐難應對外匯法、獨占禁止法(競爭法或稱反壟斷法)等規定,因此最終選擇了分拆案。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於美國掛牌的東芝ADR 24日上揚1.38%,收19.82美元。

東芝在2021年11月公布的分拆案是計劃將公司整體「一拆為三」,不過之後東芝於今年2月7日將分拆計畫從「一拆為三」變更為「一拆為二」,將依主要事業別把公司整體分拆成「元件」和「基礎設施服務」等2大核心事業,其中負責功率半導體、硬碟機(HDD)等業務的「元件」事業將分拆出去成為一家獨立公司;「基礎設施服務」事業除了負責核能/火力發電等發電設備、基礎設施設備等業務外,還將負責管理所持有的記憶體大廠鎧俠(Kioxia)的股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