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歐洲擴大供應天然氣,美天然氣 ETF 今年飆 5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8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向歐洲擴大供應天然氣,美天然氣 ETF 今年飆 56%


受俄烏戰爭影響,西方陣營抵制俄羅斯能源,但也讓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國家面臨能源危機。對此,美國計劃向歐洲擴大供應天然氣,以填補俄羅斯天然氣的空缺,追蹤美國天然氣價格的 ETF 連帶受惠,今年股價漲幅高達 56%。

追蹤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近月天然氣期貨價的United States天然氣ETF,今年截至3月25日,股價大漲56.04%。MarketWatch報價顯示,3月25日,NYMEX 4月天然氣期貨飆升至每百萬英熱單位5.571美元,過去一週大漲近15%。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應邀出席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會議,會面歐盟27國領導人,核心議題是讓歐盟減少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

根據白宮最新計畫,目標是在至少2030年前,每年向歐洲供應500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LNG),但僅占歐盟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三分之一左右,無法完全取代俄羅斯天然氣。

報導指出,西方國家試圖尋求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來源,以鞏固歐洲的能源安全,但由於天然氣不易運輸,需要經冷卻壓縮液化成液態,才能長途海運,使用前還要用特殊設備重新氣化,因此與石油和煤炭相比,天然氣的供給缺口更難填補。

為制裁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德國已決定關閉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該管道耗資110億美元,於2021年8月底完工,經由波羅的海將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讓長期反對的美國大為不滿。

多年來,美國不斷警告,俄羅斯擴大直接向歐洲輸氣,會危及歐洲的能源安全,俄羅斯可能利用能源供應,做為牽制歐洲的槓桿。專家一致認為,歐洲必須實現能源進口來源多元化,避免過度依賴俄羅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