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油市衝擊現在才浮現,俄海運出口原油數量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8 日 9:06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體油市衝擊現在才浮現,俄海運出口原油數量瀉


原油合約敲定後,要隔三週才會出貨。這表示俄國 2 月 24 日揮軍烏克蘭造成的衝擊,到過去一週才真正浮現。隨著俄國原油從市場消失,油價恐會持續居高不下。

全美石油ETF「United States Oil Fund」,上週五(25日)上漲1.24%、收80.74美元。今年來USO大漲48.53%。

華爾街日報、MarketWatch報導,俄國出兵後,外國購油合約驟減,打亂市場的效應,最近一週才真正浮現。Kpler數據顯示,俄國海運出口的原油數量,上週降至近8個月低點。俄國發動攻擊的頭兩週,由於合約是在出兵前敲定,海運出口仍維持暢旺。

瑞銀(UBS)估計,現在俄國出口原油每天少掉200萬桶,約占該國總輸出量的四分之一。國際能源署(IEA)預測,下個月俄國出口原油可能少掉300萬桶,恐怕會釀成數十年來最慘痛的能源供給危機。

瑞銀原物料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說,原物料不以未來狀況定價,主要反應當前局勢。如今俄國原油和石油製品的輸出開始受阻,要是之後情況加劇,價格會更激烈反應。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能源市場分析師Marshall Steeves警告,倘若俄國原油完全無法輸出,布蘭特油價也許會飆破每桶200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將於3月31日召開會議。儘管油市供給緊張,先前OPEC+一直維持原訂計畫,每月產能僅增40萬桶。Scout Investments資深投資分析師Eric Chenowet指出,今年底為止,OPEC+多餘產能大致用罄,本月底會議不大可能背離既定方向。他認為,短期內OPEC能做得不多。

IEA也說,就算OPEC+增產幅度超乎預期,中東原油要送抵消費市場,也需要4~8週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