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大絕禁俄償美元債,俄 5 年內違約率飆至近九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1: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放大絕禁俄償美元債,俄 5 年內違約率飆至近九成


就在美國財政部禁止俄羅斯透過美國的銀行支付主權債務後,俄羅斯未來 5 年的違約機率一口氣飆升至近 90%。

Business Insider、CNBC等外電報導,洲際交易所集團(ICE)的Credit Market Analysis數據顯示,違約保險定價暗示,5日俄羅斯未來5年違約機率從77.7%跳升至87.7%,遠高於2月24日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當天24.1%。

俄烏開戰後,俄羅斯雖面臨西方大舉制裁,卻一直都能設法支付外幣債息。然而,美國政府4日晚間突然禁止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為俄羅斯處理最新一期美元債支付案。

美國此舉阻止克林姆林宮運用存在美國金融機構的6億多美元儲備支付俄國主權債的持有者。財政部發言人表示,「俄羅斯必須選擇,究竟要繼續消耗剩餘的美元儲備或稅收,抑或是直接違約。」發言人表示,這麼做能進一步耗盡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戰爭資源,讓俄國金融系統有更多不確定性。

西方制裁已凍結俄羅斯央行透過美國銀行持有的外匯存底,但美國財政部仍允許莫斯科當局視個案情況,運用這些資金支付美元債息。

俄羅斯必須在4日支付2022年到期的5.524億美元債券本金,及一筆2042年美元計價主權債的8,400萬美元債息。就在前一天,俄軍被控大肆屠殺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城鎮的平民。

俄軍屠殺平民的指控傳出後,美國、歐洲都準備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資產策略師Timothy Ash表示,普丁必須深謀遠慮,決定他是否要避免外債違約。若放任外債違約,俄羅斯未來幾年將面臨經濟惡果。現實是,除非普丁自烏克蘭撤軍,否則俄羅斯勢必無法避開違約命運。莫斯科當局或許會將大批美鈔、黃金以飛機等交通工具運往西方,但就算真的這麼做,國際上恐怕也沒有哪家銀行願意為債權人提供結算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