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標普降評,俄瀕臨百年首見違約、威脅要告上法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標普降評,俄瀕臨百年首見違約、威脅要告上法院


俄烏開戰後石油與天然氣價格漲船高,俄羅斯的急用基金也跟著膨脹 34 億美元。然而,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還是將在俄國以盧布償還美元債後,將其主權信評調降至「選擇性違約」(selective default)。莫斯科政府警告,若西方強制判定俄羅斯違約,將告上國際法庭。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美聯社報導,莫斯科政府10日表示,國家急用基金額外增加2,734億盧布(相當於34億美元),其中2,716億盧布來自今年第一季的石油與天然氣營收。這筆額外資金將用來確保經濟面臨外部制裁時能保持穩定。

俄羅斯當局靠著出口原物料及嚴格的資本管制,設法在西方制裁下穩住盧布、避免金融系統崩潰。截至目前為止,石油與天然氣營收、資本管制、禁止外國投資者撤出資金,讓俄國得以撐住經濟。

不過,俄羅斯政府雖在4月4日以盧布償還美元債(其中包括8,400萬美元債息、5.52億美元本金),標普依舊將俄國主權信評調降至「選擇性違約」。這些債務照約定應以美元償還。莫斯科當局有30天寬限期可將現金轉帳給美元債投資人,否則會遭認定違約。

標普週末透過報告表示,不認為投資人有辦法將俄方支付的盧布兌換成美元,莫斯科政府恐怕也無法在30天寬限期內兌換這筆款項。報告稱,俄羅斯接下來幾週恐面臨更為嚴峻的制裁,進而傷害俄方對外幣債投資者履約的意願及能力。

俄羅斯自1917年改革開放以來,外幣債從未違約。雖然俄羅斯一再重申願意償還債務,但克里姆林宮警告,若海外的外幣帳戶仍遭凍結,恐怕得以盧布償債。

俄國財政部4月6日表示,雖已試著透過一家未具名美國銀行(之前據傳是JP Morgan Chase)對兩筆債券投資者支付6.49億美元,但西方加碼制裁,讓這些款項無法結帳。

對此,俄羅斯財長Anton Siluanov在俄羅斯報紙《消息報》(Izvestia)11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俄國已如期轉帳給外國債權人,也試著以美元付款,但西方國家卻使盡手段想要人為製造違約,凍結海外帳戶從中阻撓。他威脅,若西方國家判定俄羅斯違約,將會告上法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