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誰主管?黃天牧:新興事物必須先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4 日 8:19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密貨幣誰主管?黃天牧:新興事物必須先觀察


近年加密貨幣掀起熱潮,不過在台灣尚未有確定的業務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13 日強調,針對新興事物,監理機關不會跑到最前面,會先觀察再決定最適合的監理模式。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財金部會首長13日列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關注,加密貨幣討論度高,不過在台灣尚未有確定的業務主管機關。

黃天牧說,根據金管會調查,各國目前對虛擬貨幣管理都是以洗錢防制為主,金管會現在是虛擬貨幣業洗錢防制的主管機關;未來隨虛擬貨幣發展,政府監理措施會與時俱進。

楊金龍表示,加密貨幣雖然名稱中有貨幣,但「它絕對不是貨幣」,而是虛擬資產;央行與金管會立場一致,也常常提醒市場投資人這是個高度波動的資產。

立委關切國外已經開始管理加密貨幣,台灣進度似乎相對緩慢,楊金龍說,美國開始要管加密貨幣,背後原因之一是美國加密貨幣的規模非常龐大;加密貨幣在台灣規模不大,目前是以洗錢防制的角度規範,但若未來規模愈來愈龐大,政府也要與時俱進檢討相關措施。

曾銘宗進一步提問,在台灣誰是BTM(比特幣自動櫃員機)的主管機關?黃天牧說,金管會目前就虛擬貨幣業者洗錢防制和登記方面進行管理,金管會已掌握國內BTM設置地點、也實際查訪過,針對尚未登記的業者,金管會已發函請業者限期完成登記。

黃天牧指出,針對新興事物,監理機關不會跑到最前面,一定是觀察後再決定最適合的監理模式,英國也是如此。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關切虛擬貨幣詐騙、恐淪為洗錢工具,金管會等部會如何因應。

黃天牧提出3點回應,第一,詐騙沒有主管機關,只要涉及刑事問題,檢調單位會進行處理;第二,目前已有跨部會機制在處理相關問題;第三,金管會為虛擬資產洗錢防制單位,金管會已掌握台灣現有的BTM,其中有些有登記、有些沒有,最近金管會已發函要求業者4月底前向金管會申報,根據規定,金管會會先進行輔導,輔導不成再進行處分。

(作者:謝方娪、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