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N3 製程如時下半年量產,衝平均毛利率為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4 日 16:5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魏哲家:N3 製程如時下半年量產,衝平均毛利率為大挑戰


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技術大戰,成為各發展先進製程廠商的核心競爭力,法人 2022 年首季法說會關切台積電先進製程情況。總裁魏哲家指出,N3 將使用 FinFET 電晶體架構提供客戶最成熟的技術、最好的效能及最佳的成本。台積電的 N3 時程沒有改變,預計受HPC 和智慧型手機應用所驅動,將在 2022 年下半年量產並具備良好良率。

魏哲家也強調,持續觀察到 N3 有許多客戶參與,相較於 N5 及 N7,預期首年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另外,N3E 將做為我們3奈米家族的延伸,將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台積電亦觀察到 N3E 將有許多客戶參與。N3E 的量產時間計劃在 N3 量產後一年進行。預期台積電的 N3 技術推出時,在 PPA(效能、功耗及面積)及電晶體技術上,都將會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

先進製程獲利能力方面,魏哲家表示,新製程起始時其前景總是充滿挑戰,而先進製程(如 N3 等)複雜度的日益增加,使其是否能於第七至第八季後達到公司平均毛利率,其為更大的挑戰。其中,原因是台積電的獲利能力已有所改善,長期毛利率目標為 53% 以上。如同在之前的製程所做的努力,台積電將持續改善成本,致力於提供價值,以確保在 N3 能得到適當的獲利和報酬。

魏哲家強調,憑藉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地位和強勁的客戶需求,有信心台積電 3 奈米家族將成為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魏哲家表示更先進 2 奈米製程按計畫開發,2024 年風險試產階段,2025 年量產供應客戶。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