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業股成避風港?XLU 今年逆漲 6%,明年盈餘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8 日 8: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共事業股成避風港?XLU 今年逆漲 6%,明年盈餘俏


聯準會(Fed)誓言緊縮貨幣政策對抗通膨,帶動公債殖利率直線上升,衝擊美股走軟。投資人紛紛逃往公共事業類股躲避風險,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族群漲勢看來尚未結束。

年初迄今,標準普爾500指數已下挫7.84%,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 (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U)卻逆勢上漲6.3%。

Barron’s 15日報導,一般而言,殖利率上揚會衝擊公共事業股,因為這通常伴隨日益強勁的經濟需求、使景氣循環類股獲得投資人青睞,公共事業類股的盈餘卻不會隨經濟增強成長。然而,如今殖利率攀高,卻是Fed試圖讓經濟降溫的結果,這投資人讓嚇壞,逃往公共事業股避險。

報導指出,經濟成長趨緩會削弱景氣循環股的淨利成長趨勢,公共事業股的盈餘成長卻可望保持穩定,因為業者能繼續調漲對住宅及商務客戶的收費,也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近調高其投資評等的理由。

分析師人士預測,2023年公共事業類股的每股盈餘成長率有望達標準普爾500指數10%成長率的近三倍。當業者投入可再生能源方案,其總資產也會增加,一旦資產增加,盈餘成長率也會同步加溫。

富國銀行分析師Neil Kalton表示,總經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公共事業族群擁有許多具吸引力的特點,該機構打算拉回時逢低加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股四大指數從歷史高峰崩落之際,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卻逆勢走揚,3月16日Class A股收盤更首度站上50萬美元整數關卡。年初迄今,波克夏Class A股已大漲14.59%,Class B股也勁揚15.16%。

CNBC 3月16日報導,CFRA Research波克夏分析師Cathy Seifert表示,資金輪動至價值股、再加上波克夏對能源及公共事業領域的曝險偏高,以及波克夏積極買進自家股票,才使該公司股票能有如此優秀的表現。

波克夏Q4營業利益年增率高達45%,主要是拜旗下保險、鐵路、公共事業走出疫情谷底之賜。另外,巴菲特眼光精準,投資的蘋果(Apple Inc.)及日本貿易商都帶來豐碩報酬。波克夏握有的蘋果持股,帳面獲利已超過1,20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