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危險警訊」,美智庫:本季成長恐失速、失業率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現「危險警訊」,美智庫:本季成長恐失速、失業率增


一名國際頂尖觀察家警告,中國經濟出現「真正的危險訊號」,預測本季經濟成長甚至可能失速。

MarketWatch 18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帶領中國研究計畫的Mary Lovely表示,抗疫政策朝令夕改,決策者又不敢輕易降息,是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的部分原因。當地目前也許有87個城市遭封城或受某種限制。

經濟主要是靠兩大動力成長,分別是消費與淨出口。Lovely說,展望這兩大動能,可觀察到一些嚴重的危險訊號,預測中國經濟預估值須再次下修。

Lovely認為,2022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恐「遠低於」北京預設的5.5%目標。中國不再是過去那個支持全球經濟的成長引擎,供應鏈問題將於Q2顯現。

中國Q1 GDP年增率為4.8%,優於先前預測的4.4%。不過,Lovely直指,3月成長趨緩,中國本季恐面臨「成長衰退」(growth recession)。所謂成長衰退,是指經濟雖持續成長,但增長速度實在太慢,以至於失業率上升。

投資人對陸股轉趨保守

CNBC 18日報導,受到地緣政治風險、經濟成長前景出現烏雲影響,投資人對陸股日益謹慎,尤其是在海外掛牌的個股。

EPFR Global統計顯示,2022年第一季(1~3月),陸股淨流入額雖超過200億美元,但多數是在1月湧現,隨著時間推進、買氣跟著驟降。

俄烏於2月24日開戰後,中國一直維持偏中立的立場,引發地緣政治疑慮。市場也擔憂,中概股可能被迫自美下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