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暗示需求由商品轉向服務,美銀:不利標普 5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0: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報暗示需求由商品轉向服務,美銀:不利標普 500


美企至今揭露的第一季財報結果暗示,華爾街(Wall Street)已開始轉趨悲觀,即便主街(Main Street,代表一般平民老百姓或社會主要群體)依舊樂觀,而消費者需求已開始從商品轉向服務體驗。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Savita Subramanian 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摩根大通(JPMorgan)、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Citigroup)等華爾街銀行最近公布的財報來看,信用相關備抵呆帳增加,暗示總經充滿不確定性,但這比較像是預防性措施,因為信用趨勢依舊溫和。另外,銀行業者的庫藏股規模也料將趨緩。

與此同時,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工業用及建築用緊固件供應商Fastenal Co.的財報表現卻強勁,顯然是因為消費者需求從商品轉向服務的關係。美銀報告稱,商品需求有降溫跡象,尤其是高價單品,服務則因備受壓抑的需求強彈而受惠。

Subramanian指出,華爾街因不確定性轉趨謹慎之際,主街卻依舊樂觀。達美航空發布「令人印象深刻」的Q2展望,主因商業及休閒旅遊強勢回籠,為疫情爆發以來頭一遭。備受壓抑的旅遊需求,有望在夏季高峰一路延燒。

報告稱,服務業並非唯一復甦族群,屬於工業領域的Fastenal也擊敗營收及每股盈餘預估值,主因需求增溫、價格上揚抵銷成本增加利空。

Subramanian認為,2022年消費者需求從商品轉移至服務的趨勢有望加速,尤其是在高單價商品需求減低的情況下,這不利標準普爾500指數,因為指數追蹤的成分股比較偏向商品(占據50%),高於總體經濟的比例(20%為商品)。

小摩警告前方烏雲密布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上週為美國第一季超級財報週奏出不詳序曲,Q1淨利較去年同期大減42%,主要是受到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引發市場混亂衝擊。小摩執行長Jamie Dimon當時警告,聯準會(Fed)抗通膨時意外導致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增加。

Dimon 4月13日在電話會議表示,「小摩雖仍樂觀看待經濟,至少短期如此,因為消費者跟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及消費者支出依舊穩健,但高通膨、供應鏈干擾及俄烏戰爭,卻會帶來巨大的地緣政治及經濟挑戰。」

他並說,雖然經濟至少有望持續成長至2022年Q3,之後卻難以預測,主要是受通膨及聯準會(Fed)的量化緊縮(QT)貨幣政策影響。他只是單純警告前方烏雲密布,這些烏雲可能消失、也可能不會。他說,「我並未預測經濟將衰退。但是否可能如此?當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