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美股、中國股市!星展銀行:第二季投資仍維持股優於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8:12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美股、中國股市!星展銀行:第二季投資仍維持股優於債


星展銀行今日舉辦 2022 年第 2 季投資展望「風暴中的良策」,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認為,美國聯準今年會升息 9 碼,但無須擔憂停滯性通膨,看好美股和中國股市,但看淡歐股,並認為暑假前疫情將趨緩,正是時候布局中國科技相關股票。

陳昱嘉表示,美國聯準會邁開升息的步伐,加上市場對歐洲央行即將結束量化寬鬆的預期,讓投資人擔心股市即將進入熊市,同時星展集團分析,從歷史經驗觀察,升息並不會對股市造成顯著的影響。

1963年以來的數據顯示,相較於利率政策,經濟成長動能是否持續,方與股市表現呈現正相關,目前市場普遍預估美國 2022 年 GDP 成長可達 3.7%、企業獲利可望來到 15.8%,展望 2022 年第二季,星展集團維持股優於債的觀點。

陳昱嘉指出,股票市場端,考量中國官方釋出訊息,表示將採取措施支持經濟,自 2021 年初以來,中國股市歷經大幅修正,前瞻本益比較全球股市折價 37%,風險報酬相對理想,因此星展調升中國股市觀點至看好。

歐洲方面,由於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需求依賴度高,衝突持續導致的供應風險和能源價格上揚,將侵蝕企業獲利,因此看淡歐股。

美股方面,受到全球數位化趨勢的支撐,星展認為大型科技公司的成長,並不會因貨幣政策收緊而改變,而且這些大型科技類股在近期賣壓中也持續表現穩健,並在對美國經濟成長前景樂觀的預期下,星展維持對美股,尤其是科技型類股看好的觀點。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全球股票和非投資等級債券已分別下跌約 11.9% 和 7.4%,讓投資人對市場氛圍緊張不已,然而從 1990 年以來的重大軍事衝突經驗來看,全球股市在軍事衝突期間平均上漲 38%,俄羅斯僅占全球 GDP 的 1.8%,因此相較於對經濟的影響,俄烏衝突帶來的威脅將是能源價格持續飆升,以及相繼而來的通膨問題。

至於公債殖利率倒掛,星展銀行認為,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造成的期限溢酬的作用,扭曲利率的倒掛,因此這次的倒掛並不代表經濟要邁入衰退,也不會造成熊市來臨,只是目前市場已經過度反應對停滯性通膨的憂慮。

(首圖來源:星展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