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宣示不以盈利為目的,阿里巴巴達摩院傳將裁員 3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20: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宣示不以盈利為目的,阿里巴巴達摩院傳將裁員 33%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中國科技大廠阿里巴巴旗下科研機構達摩院,近期也受全球與中國經濟放緩衝擊加入裁員行列,預計裁掉三分之一員工。

阿里巴巴 2017 年宣布成立達摩院,主要業務為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3 年內技術研發計畫投資 1,000 億人民幣。首階段,達摩院將在中國北京及杭州、美國 San Mateo 及 Bellevue、俄羅斯莫斯科、以色列特拉維夫和新加坡 7 地設立實驗室,吸引全球 100 名頂尖科學家和研究員加入。

2021 年 6 月,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表示,阿里巴巴達摩院堅定投入長期基礎科學研究,追求世界最尖端科技突破。阿里巴巴將繼續堅定投入量子計算、晶片等長期基礎性研究,改變社會長期「大結果」。

張勇表示,達摩院是阿里巴巴中長期科技突破,以及找到科技與產業結合口的高地,不以盈利為目的。希望每幾年都能因科技創新突破誕生新賽道,這是達摩院的使命,也是科技進步、產業革命和社會發展大趨勢下,必須解決的問題。不過即便如此宣示,也抵擋不了全球與中國經濟放緩壓力,不主盈利的達摩院,最終還是無法避免裁員命運。

(首圖來源:Flickr/hinglish Not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