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與整體經濟衝擊,外資看 Nor Flash 華邦電、旺宏保守,兆易創新優於大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記憶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封城與整體經濟衝擊,外資看 Nor Flash 華邦電、旺宏保守,兆易創新優於大盤


針對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Nor Flash) 的發展,美系外資認為,在 2022 年第二季價格確定維持持平到下跌,加上市場的疲弱需求預計將拖累第三季報價的情況下,其對於國內的旺宏及華邦電營運保持保守的態度,但是對中國兆易創新的發展,其在有微處理器 (MCU) 及 新加入 DDR3 業務的情況下,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報告指出,在大環境經濟不確定因素的衝擊下,Nor Flash 在 2022 年第二季價格持平到下跌,庫存增加的預期情況,目前多數供應商都已經確認。而這情況目前低於市場的普遍預期,尤其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上,因為中國封鎖的持續,當前的影響在還沒完全顯現的情況下,不但當前 4 月份的出貨量會受到衝擊,也不利於接下來第三季的價格談判。

另外,過去一個月裡,價格的主導權又回到了買方身上,這使得之前一些希望能提高售價的供應商,未能成功的達到漲價目的。這是因為中國在封城之後,許多下游終端產品生產廠商無法生產產品,Nor Flash 的進貨就變成了庫存的壓力。根據估計,目前下游的 Nor Flash 預計已經到達三個月水位,如果將供應商與通路商得庫存都一併計算,則庫存高達半年的水準。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下游降低訂單數量,就一定會衝擊到之後第三季的價格狀況。

報告強調,就以上的情況來看,預計第三季 Nor Flash 的價格將較第二季下跌約 5% 的幅度,而且中高密度的產品跌價情況將更加嚴重。而這樣的情況,預計在大環境經濟變好之前將不會改善,這對於兩岸的供應商包括旺宏、華邦電,以及兆易創新都有所影響。其中,對於華邦電的看法最為保守,因為除了 Nor Flash 價格下跌之外,DRAM 價格也呈現鬆動的跡象。至於,中國的兆易創新部分,雖然有 Nor Flash 的逆風衝擊,但因為有 MCU 及新加入 DDR3 市場的加持,因此相較旺宏、華邦電較為保守的看法,對兆易創新則是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