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軟著陸難度高,物價回穩後經濟才能正常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8:4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軟著陸難度高,物價回穩後經濟才能正常運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週四(4 月 21 日)表示,FED 可能得在下個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宣布升息 0.5 個百分點,後續可能還得採取類似升息幅度以降低通貨膨脹率。他說,金融市場正在消化 FED 觀察到的現象,整體而言他們的反應是適當的。

鮑爾警告,美國勞動力市場供需日益失衡。FED上一次一口氣升息兩碼(0.5個百分點)是在2000年,連續兩次開會宣布升息是在2006年。

CNBC報導,鮑爾週四表示,有必要讓升息速度快一些。他說,FED的目標是透過貨幣政策工具讓供需恢復平衡、進而壓低通膨,同一時間確保經濟不會放緩至衰退的地步。他坦承,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FED將盡最大努力實現此一目標。

鮑爾強調,恢復價格穩定是絕對必要的,沒有穩定的物價、經濟就無法運轉。他說,通膨率也許已在3月觸頂、但FED不是很有把握,當務之急是將利率盡速升至中性水準。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5月3-4日召開例行利率會議。

芝商所(CME Group)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目前預期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將有超過四成機率介於2.75-3.00%之間。

Thomson Reuters週四報導,這意味著FOMC將在接下來的三次利率會議各升息兩碼、隨後三次會議各升息一碼。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美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步入衰退的機率為三分之一。

FED最重視的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 5y5y)」4月21日跳漲0.19個百分點至2.67%、創2014年1月22日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4月21日下跌0.05個百分點至-0.12%、創4月12日以來最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