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到底何時反攻?法人:短線看 ADR 是否比現股更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4 日 9:00 | 分類 3C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價到底何時反攻?法人:短線看 ADR 是否比現股更強


即使台積電再度繳出史上最佳成績單,市場還是不留情面持續賣出半導體相關族群。半導體整體後市確實那麼差,還是市場短期評價調整?

台股今年來回檔6.73%,能否重新收復高點,龍頭台積電勢必成為市場關注焦點,14日第二季法說會,台積電依然繳出超出市場預期的成績,營收、獲利、毛利率再度創單季新高;但這次法說會後股票市場反應,買單卻沒有像1月法說會後捧場。

究竟這場法說會,台積電透露的產業風向是什麼?

先就半導體整體景氣展望看,路博邁投信董事總經理侯明孝表示,從上次台積電法說會到現在,3個月之間發生戰爭、升息等大事,台積電還能繳出好表現、上修預測,可見半導體整體需求並沒有緩和。

非消費性電子,展望很樂觀

不過需求來源方面,消費與非消費電子商品需求差異,卻能在法說會鮮明體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月底時就表示,消費性電子需求成長動能趨緩,智慧手機、筆電需求不如過去兩年緊繃,但從這次台積電法說會各項資訊解讀,非消費性電子需求的未來展望卻十分樂觀。

尤其高效能運算(HPC),今年台積電第一季HPC營收占整體營收41%,超過手機的40%,「雖然HPC講很多年了,這卻是台積電HPC營收占比首次超過手機營收」,侯明孝強調。

他繼續分析,台積電現在靠非消費性產品繼續成長,除了非消費性產品如HPC、伺服器全球產值愈來愈大,隱含意義還有「逐漸淡化消費性產品的季節性影響」。

過去以手機為主的消費性產品市場較受淡旺季影響,如今若轉為以非消費性HPC、伺服器為主,營收波動或會相對穩定,比較不受明顯淡旺季買氣影響。

不過即使消費性電子需求反轉,侯明孝強調,還是需要細分產品類別。以筆電來說,就算一般或ChromeBook等產品需求下降,商用電腦還是不看弱,因歐美都已經「back to office」,企業對於硬體還是有常態性的預算,應可抵銷消費性弱勢,可預期的是,消費性產品比重較高的公司受傷勢必較重。

因消費性電子趨緩,全球對成熟製程的需求也趨緩,之前很缺的電源管理IC、驅動IC雖還是緊繃,不過交期已變短。若消費性需求持續趨弱,交期可能會愈來愈短,到明年新產能開出,確實有可能供需反轉。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