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歐洲通膨起因於能源,升息無法壓低價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8:4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拉加德:歐洲通膨起因於能源,升息無法壓低價格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日(4 月 24 日)接受 CB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歐洲目前的通貨膨脹率非常高、五成與能源價格有關,就算今天升息也無法壓低能源價格。她說,歐元區核心通膨率為 2.9%,ECB 必須以有序、精準的方式逐步移除寬鬆貨幣政策,以免引發經濟衰退。

拉加德指出,歐洲必須透過細膩的方式減少俄羅斯藉由外銷取得戰爭融資,同時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全球石油/天然氣價格上漲、進而讓俄羅斯最終受益的措施。她還提到,歐美經濟目前的差異在於,美國就業市場相當緊繃、薪資通膨顯然是導致強勁通膨的可能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 Yellen)4月21日表示,西方盟國應該攜手設法減少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銷售收入、這是最理想的做法,如此一來全球將不會因能源價格上漲而受創。

市場預期ECB今年將升息85個基點

Thomson Reuters週日報導,9位熟悉ECB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ECB決策者希望盡快結束債券購買計劃、並且最快在7月(最晚9月)升息。市場目前預期ECB今年將升息85個基點、讓存款利率得以升至2014年以來首見的正值。

2011年歐債危機前夕宣布升息,普遍被視為是ECB迄今為止最大的政策錯誤。知情人士說,部分決策官員害怕犯類似錯誤。所有ECB決策者都強調,升息前經濟展望仍可能出現變化,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對信心構成威脅、新冠大流行尚未結束。部分決策者預期,歐元區今年可能出現技術性衰退(GDP連續兩季呈現負成長)。

CNN Business 4月14日報導,拉加德表示,債券購買計劃結束後的數週甚至數月內,歐元區利率都可能還是按兵不動。

ECB前總裁Jean-Claude Trichet在2011年4、7月各將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高1碼,德拉吉(Mario Draghi)於2011年11月上任後接連兩個月各降1碼。

ECB 2011年升息的理由是擔心原物料價格上揚會引發通膨,現在看來當時由中國所帶動的報價上揚是不可持續的泡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