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 Wi-Fi 6、低軌衛星商機!正基科技 5 月底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7:54 | 分類 物聯網 , 網通設備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 Wi-Fi 6、低軌衛星商機!正基科技 5 月底掛牌上櫃


無線物聯網(IoT)通訊模組廠正基科技董事長陳明哲今日表示,今年將鎖定在 Wi-Fi 6、低軌衛星無線模組、雷達感測器,部分產品的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年底,明日將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計 5 月初競價拍賣,並在 5 月底掛牌上櫃。

隨著行動通訊發展,消費性電子產品下游對於無線連網的需求提升,並為因應雲端產業、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帶來物聯網(IoT)的強勁需求,相關無線上網技術包含 Wi-Fi、Bluetooth、GPS、NFC 及 NB-IoT 等。

陳明哲表示,正基科技成立於 2000 年,資本額為 6.02 億元,主要業務為無線物聯網通訊模組,並以 AMPAK 自有品牌,自 2018 年被正文收購後進行重整,聚焦高毛利的 AIoT、工控自動化、車載、醫療應用市場。

陳明哲指出,正文目前持股達 34%,正基採用美國無線通訊大廠的解決方案,擁有傳統模組,並有將模組進一步微型晶片化的系統級(SiP) 解決方案設計能力,因 2019 年透過併購速連通訊,快速切入需經過長時間驗證的工控自動化、車載市場。

陳明哲分享,正基 2019 年切入智能醫療、載具裝置和工業市場應用,今年將聚焦 Wi-Fi 6、低軌衛星無線模組、雷達感測器,目前 Wi-Fi 6 營收占比已達 30%,部分產品的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年底,未來將切入車規寬溫模組應用、智能長照醫療應用及 Wi-Fi 7 領域。

正基轉型逐年發酵,近三年營收由 2019 年的 21.9 億元,成長至 2021 年的 33.9 億元,毛利率也從 12.9% 上升至 22.3%,每股稅後純益上升至 6.78 元,營業規模持續擴大,並看準醫療商機,切入血糖計、額溫槍等醫療應用產品。

陳明哲強調,物聯網應用初期具備少量多樣化的特性,無線通訊 IC 大廠較難針對特定應用,提供標準化模組,無線物聯網通訊模組處於上游標準化晶片與下游分散化領域的中間,需要滿足不同客戶、應用領域的特定需求,而硬體結構設計、客製化軟體開發能力及模組品牌形象為其價值所在。

受到萬物連網的趨勢影響,連網模組需求強勁,正基提供軟硬體支持及無線傳輸整合專業,可以完全解決產品開發商的整合連網功能進入門檻問題,並因應客戶群多樣化,正基投入軟體研發多年,以直接迅速支援產品的開發整合,協助客戶解決產品和無線模組的軟硬體整合及各國安規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