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貨櫃運費飆七成,馬士基調升財測但警告運量恐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9:06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1 貨櫃運費飆七成,馬士基調升財測但警告運量恐減


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A.P. Moller-Maersk)被視為全球貿易氣壓計,該公司週二(26 日)表示,由於貨櫃航運費率攀升,決定上調年度展望,但是警告供應鏈瓶頸難解,也許會讓今年貨櫃運量下滑。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馬士基是世界第二大貨櫃航運商,處理五分之一海運貨櫃,該公司預測恐為全球經濟的利空。

馬士基表示,今年1~3月,貨櫃航運量挫低7%。該公司估計,2022年全球貨櫃需求將降溫,從原先預測的成長2~4%,下修至成長1%~萎縮1%之間。不只馬士基,瑞士物流集團Kuehne & Nagel 26日也說,今年第一季貨櫃運量減少。

馬士基調升了年度展望,預估全年基礎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為300億美元,高於原先估計的240億美元。此一數值優於分析師預期的287億美元。馬士基說,年度展望假設航運市場將在今年下半之初恢復正常。

馬士基也公布了第一季初步財報,由於該季貨櫃費率年增71%,營收高達193億美元、基礎EBITDA為92億美元,雙雙優於分析師估計的190億美元、84億美元。

消費需求暴增、疫情讓供應鏈打結、俄烏戰爭導致領空關閉,均拉升運價,讓航運業最近幾季的獲利,頻頻刷新空前高。馬士基將在5月4日公布完整版的第一季財報。

Google報價顯示,馬士基早盤一度大漲8%,終場漲幅縮小至3.17%、收18,730丹麥克朗。和1月初空前高點相比,馬士基股價回檔1/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er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