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辦公室 Archegos 爆倉餘波!比爾黃被控證券欺詐等 11 項罪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5:41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族辦公室 Archegos 爆倉餘波!比爾黃被控證券欺詐等 11 項罪名


家族辦公室 Archegos 創辦人、綽號比爾黃(Bill Hwang)的黃聖國,以及財務長派翠克(Patrick Halligan),美國時間週三上午被捕,兩人因 2021 年的爆倉事件,遭到曼哈頓聯邦法院控訴 11 項罪名,包括共謀詐騙、市場操縱、電信欺詐和證券欺詐等罪。

這起是事件由前老虎亞洲基金 Bill Hwang 成立的家族辦公室 Archegos,2021 年初因無法滿足投行增加保證金的要求慘遭斷頭,引發中概股股災,拖累全球多家金融巨頭慘賠,其中包括瑞信、野村、大摩、瑞銀、三菱日聯銀行及瑞穗銀行,累計相關損失超過 100 億美元。

聯邦法院檢察官指出,Bill Hwang 利用 Archegos 做為「操縱市場和詐欺的工具」,並在一年內將投資組合的價值,從 15 億美元誇大到超過 350 億美元,並把 Archegos 的市場持有部位膨脹到 1,600 億美元,給銀行與投資者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對美國股票市場的參與者構成長遠的後果。

Bill Hwang 對各項指控均聲稱無罪,並在籌集現金 500 萬美元,以及兩棟房屋後,湊齊 1 億美元後獲得保釋,而財務長 Patrick Halligan 也稱自己無罪,保釋金 100 萬美元,兩人週三稍晚繳納保釋金後獲釋,但被限制活動範圍,預計下次出席審訊在 5 月 19 日。

Bill Hwang 兩天敗光 200 億美元

說起 Bill Hwang,正是著名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關閉後,創辦人朱利安‧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資助的分析師之一,由於 Bill Hwang 在 2001 年成立老虎亞洲基金(Tiger Asia Management),資產從 2,500 萬美元快速成長,從此在投資界聲名大噪。

後來 Bill Hwang 清算老虎亞洲基金後,把手上的 2 億美元當作資金,成立幾乎不受金融監管的家族辦公室 Archegos,以家族基金形式,操作免受金管單位各種規定,包括最高只能融資 50% 的規範,可進行更高槓桿倍率擴大獲利。

Bill Hwang 大量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間接持有股票,購買衍生性金融商品總收益互換,即付給銀行固定費用,銀行則代持股票,而 Bill Hwang 享有股票所有收益或承受損失,但無須實際持有股票,因此也不會受企業大股東需揭露持股的限制,但合作銀行不知 Bill Hwang 到底間接持有多少股份。

Bill Hwang 自 2013 年起,專注少數幾檔股票,成功操作包括早期買進並長期持有 Netflix,帶來 10 億美元獲利,以高槓桿快速獲利擴張基金規模,經過 8 年經營來到 200 億美元規模的驚人成就,2020 年獲利率更高達 148%,每年支付權益交換費用高達 1 億美元,為投行眼中的大客戶。

這樣的規模耗費 8 年的時間,但敗光 200 億美元只要兩天,Bill Hwang 因為重押維康哥倫比亞廣播(ViacomCBS),因發後續一連串的效應,導致與 Bill Hwang 合作的銀行面臨困境,成為華爾街歷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交易失敗案例之一,也讓 Bill Hwang 過去 8 年的努力毀於一旦。

(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