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台積電與聯電效益拉抬台灣 IC 設計產業,未來可能威脅美國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6:1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近台積電與聯電效益拉抬台灣 IC 設計產業,未來可能威脅美國廠商


市場調查機構 TreandForce 最新統計數據,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公司,總部在美國的企業占六家,台灣企業占四家,包括排名第四的聯發科、排名第六的聯詠、第八名的瑞昱及第十名奇景光電。《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灣已是晶片製造大國,現在 IC 設計產業也擠上全球市場,未來可能威脅龍頭美國的地位。

先進設計能力是開發高性能晶片的必要條件,美國因壓倒性優勢,享有半導體超級大國美譽,大廠眾多,如高通、博通、輝達和 AMD。IC 設計產業是美國 1980 年首創,且為了築起競爭門檻,晶片設計到生產都一條龍在同一家企業用昂貴設備生產,必須大規模資金投資。

後來美國企業選擇保留高價設計流程,將價值較低的生產分散到亞洲市場,特別是日本、南韓和台灣,成立於 1985 年的高通及成立於 1993 年的輝達,成功複製此模式發展。不過美國設計的模式,台灣也在仿傚,未來甚至可能威脅到美國企業。

台灣 IC 設計企業迅速崛起主因,在這些企業靠近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商台積電,以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排名第三聯電,IC 設計企業需與晶圓代工密切協調,確保半導體設計實際生產,對台灣企業來說,距離台積電和聯電如此近,溝通更容易,在疫情流行導致國門封閉期間放大效益。

目前全球晶片荒,這堅固的合作關係獲得回報,世界各地不斷湧入的訂單,台積電和聯電優先考慮將產能非分配給密切關係的台灣 IC 設計企業,成為 IC 設計企業業績成長的主因。智慧手機市場一直與台積電密切合作的聯發科,近兩年市占更超越高通,成為全球智慧手機行動處理器龍頭。

相較聯發科,雖然高通也向台積電尋求幫助,但雙方關係不如聯發科,在台積電優先名單排名較低,失去競爭優勢,降低市占率。TreandForce 最新統計全球前十大企業 IC 設計公司,四家入榜台灣 IC 設計廠商都重度依賴台積電和聯電產能,證明當地供應商的支持,對這些 IC 設計廠商的成功有關鍵作用。

台灣 IC 設計產業日益重要,也延伸至到美國廠商。排行前十的 IC 設計企業,第二名輝達、第五名 AMD 和第九名賽靈思都是台灣籍高層,且台積電是三家主要晶圓代工商。總體而言,前十大 IC 設計企業有七家企業高層來自台灣,與台灣的聯繫是 IC 設計產業未來併購的資產。因台灣 IC 設計業者扮演關鍵角色,使中國目光也轉向台灣。當 IC 設計產業更集中台灣時,未來也可能因地緣政治有更大風險。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