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銷量「雪崩式下跌」,華為第一季營收年減 13.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4: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銷量「雪崩式下跌」,華為第一季營收年減 13.9%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週四(28 日)宣佈,美國制裁持續打擊消費者業務,華為第一季營收 1,310 億人民幣,年減 13.9%、季減逾 27%;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大砍一半,至 4.3%。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指出,整體經營結果符合預期,消費者業務受較大影響,ICT(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業務實現穩定成長。此外,公司在研發上加大投入,以保持持續創新的能力,為客戶創造價值。

據報導,華為智慧手機業務在美國制裁下持續掙扎。2019 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限制其從美國供應商手中購買先進晶片等關鍵零組件。

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中國不同品牌手機銷量在第一季年減 14%,華為在 7 大品牌中下滑最嚴重,市占率排名第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暴跌 64.2%,季減 12%。

Counterpoint 指稱,蘋果是榜單上唯一一家在中國季度銷售下滑的公司,跌幅 23%,但該公司在中國的第一季銷售額仍年增 4.4%。

目前華為打算拓展其他業務,以應對智慧手機銷量下滑的衝擊。雖然華為不造車,但已經透過旗下 HarmonyOS 操作系統和其他技術打入電動車市場。

胡厚崑指出,今年至少還有兩款使用華為技術的汽車模型將登場,第一款是使用 HarmonyOS 的「AITO 問界 M5」,在今年稍早時開始交車。華為指稱,公司旗下智慧車的研發團隊已達 5,000 人,去年對汽車技術業務的投資達 10 億美元。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