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波及台股?黃天牧信心喊話基本面仍穩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2 日 13:52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大跌波及台股?黃天牧信心喊話基本面仍穩健


亞馬遜(Amazon)財報不佳領跌,美股四大指數 4 月 29 日全面重挫,市場憂心台股 3 日開盤將「補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台股具韌性且基本面穩健,短期市場有波動,長期仍要回歸基本面表現。

美股 4 大指數 4 月 29 日全面重挫,道瓊指數暴跌 939 點,那斯達克指數單月跌幅超過 13%,創 13 年來最慘表現,費城半導體指數月線跌幅 14.8%;台積電跟著受難,美國存託憑證(ADR)4 月跌幅接近 10.9%,市場憂心台股 3 日開盤恐「補跌」。

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至目前為止,全球主要股市都呈現下跌,不過台股跌幅 8%左右,相比其他國家跌幅小,顯示台股相對有韌性;另從上市櫃公司首季營收相比去年同期有雙位數成長、台股現金殖利率加計股票股利為3.96%等數據,顯示基本面仍相當穩健。

在外資動向上,黃天牧指出,外資現在持有台股市值約在 4 成左右,過往最高為 43%、44%,現在 40%,其實差異不大;每天外資交易量約占 29%、30%左右,交易量也維持差不多水準。

黃天牧強調,投資仍回歸「遛狗理論」,短期雖有波動,但終究還是會回歸基本面,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遛狗理論」為有德國證券教父之稱的科斯托蘭尼(Kostolany)所提出,因主人遛狗時,狗會在主人身邊跑來跑去、一下在前一下在後,但最終仍會回到主人身邊,用以比喻股市最終仍會回到基本面。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