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排山倒海,傳美考慮有限度降低中國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8:42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壓力排山倒海,傳美考慮有限度降低中國關稅


川普時期對中國商品開徵的關稅,將在今年 7 月到期。期中選舉的壓力下,部分官員高呼應該降低中國關稅,以減輕人民負擔。據了解,拜登政府可能不會大砍關稅,但也許會考慮有限度地降稅。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川普時期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開徵了第一輪和第二輪的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3日)表示,將進行檢討。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的第301條,這些關稅必須每四年執行一次「必要性審查」(review of necessity)。

美國國會期中大選11月登場,通膨將是激辯焦點,一些官員力挺降稅,消除民眾壓力。美國財長葉倫4月22日說,調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有助於壓抑美國通膨,值得考慮,她說:「我們想盡其所能降低通膨。」

戴琪:抗通膨工具皆納入考慮,關稅非首選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2日)表示,所有能解決飆升通膨的工具,都放在檯面上討論,包括降低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是她強調政策變化須謹記中期目標,需要建立更有彈性、更持久的全球經濟,替所有工人和消費者服務。

美國通膨衝上40年高,拜登政府面臨巨大的降稅壓力,戴琪的發言似乎淡化了大幅降稅的可能性,她也對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報告提出質疑。該報告稱,倘若撤銷川普時期的中國商品等關稅,美國CPI增幅將驟減1.3%。戴琪說,她挑戰該報告的假設,此一估算介於虛構和學術推論之間。

內情人士透露,拜登當局不會立刻對關稅做出重大改變,但是戴琪辦公室會持續考慮有限度地排除川普時期的中國關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