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排除極端升息!法人:反彈行情關注三大投資面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7:5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聯準會排除極端升息!法人:反彈行情關注三大投資面向


美國聯準會升息 2 碼,基準利率區間由 0.25~0.5% 升至 0.75~1.00%,是自 2000 年 5 月以來首度一次升息 2 碼,並宣布從 6 月開始縮表,6~8 月每月最多縮減 475 億美元,規模低於市場預期,3 個月後上限將提高一倍。

國泰投信分析,這次聯準會排除「極端升息」,即所謂一次升息 3 碼的情境,緩和市場對升息政策過緊的擔憂,加上通膨將逐漸降溫,市場升息符合預期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預計將逐漸自高檔回落,有利於美股及跌深具長期成長性的產業回歸基本面,反彈行情有望延續。

根據高盛資料,目前美股各家企業董事會批准的股票回購計畫已創記錄,如蘋果將回購 900 億美元、Google 回購 700 億美元、微軟回購 600 億美元等,估計到 6 月中旬為止,美國市場每天都將有 50 億美元的公司回購需求,將再次為市場帶來動力。

美股正值財報季,截至 4 月 29 日約有 55% 企業公布財報,據 FactSet 資料,已公布的標普 500 企業財報中,有 80% 的獲利優於預期,高於五年平均的 77%,並有 72% 的營收優於預期,高於五年平均的 69%,主要貢獻來自於科技、醫療及通訊服務產業,可見相關產業基本面表現穩健。

國泰投信表示,短期逆風無礙長線趨勢,建議現階段投資人可關注三大投資面向,首先電動車產業,儘管在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下,電動車供應鏈及成本端也面臨壓力,但從近月銷量觀察,純電車廠的交付量穩健增長。

國泰投信指出,再來是半導體產業,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2022 年 3 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為 506 億美元,月增 1.1%,2022 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為 1,517 億美元,年增 23%,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強勁,股價歷經大幅修正的科技股買氣爆棚,相關產業止穩回升趨勢可期。

國泰投信分享,第三是 ESG 相關永續產業,受通膨升溫加速升息及俄烏戰爭影響,市場恐慌提升也導致資金收手,即便如此永續型基金也相對較留得住資金,由於近年 ESG 投資掀起熱潮,具高 ESG 評級的企業更受投資人青睞,預期這一趨勢仍將延續。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這次會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雖未明確表示三個月後的縮表路徑,但預期聯準會官員們將高度關注通膨發展狀況,並積極應對以維持經濟及勞動市場的穩定,只是整體市場短期變化快速,投資人的操作難度持續增加,建議透過多重資產策略分散資產配置。

投資策略方面,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建議,震盪時期核心配置首選多重資產,可優先佈局獲利展望能見度較佳的優質公司,並趁跌深伺機尋找反彈布局點,例如具備不動產增值抗通膨、高度內需驅動抗地緣政治風險、REITs市 場新增供給有限等三項利多的REITs。

股票布局方面,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指出,受到聯準會政策緊縮的預期及地緣政治角力的影響,今年以來股市評價已大幅修正,部分評價修正幅度較大的產業估值已回落近長期均值,若後續企業財報傳出積極訊號,預期股市表現將有望回穩,今年企業獲利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的優質標的將為投資首選。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