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今秋將啟動 6 千萬桶戰備儲油採購案,油價走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今秋將啟動 6 千萬桶戰備儲油採購案,油價走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 月 31 日宣布,接下來 6 個月每日將釋出 100 萬桶戰備儲油(SPR),藉以壓低汽油價格,釋出總量上看 1.8 億桶,寫下歷史高。最新消息傳出,拜登政府計劃今年第三季啟動 6,000 萬桶原油的採購計畫,以便重新建立 SPR,為將近 20 年以來頭一遭。

CNN、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能源部5日宣布,拜登政府今年秋季計劃採購6,000萬桶原油,這會是花費數年重建SPR的第一步,也是2000年代初期以來,能源部首次為了建立SPR大量購買原油。

報導指出,能源部規劃5日宣布啟動長期收購計畫,顯示政府非常認真看待SPR的重建工作。不過,這勢必得花上一段時間。官員透露,第一批原油(6,000萬桶)預料將花上幾年才能陸續到貨,目前釋出SPR所得到的收入,是重建SPR的資金來源。

早在拜登3月底宣布釋出1.8億桶之前,SPR早已因為國會授權政府出售、藉以緩解財政赤字而降至20年低。最新釋出計劃將讓剩下的SPR進一步萎縮三分之一。報導引述能源部官員指出,何時要啟動原油採購行動,要看市況來決定,主要會等待油價、需求大幅降溫的時機到來。

據報導,拜登政府也希望SPR重建計畫能鼓勵國內的原油生產活動。官員說,能源部今秋計劃招標,規劃重建SPR需採購的特定原油數量及種類。能源部並不打算依據指數制定購買價格,會考慮改變規則,允許廠商競價。

即便油價高漲,美國部分原油生產商依舊對擴充產能感到遲疑,主要是因為期貨市場陷入嚴重逆價差(backwardation,指期貨價低於現貨價)。不只如此,投資人也對美國頁岩油商施壓,要求他們把高油價帶來的利潤拿來配發股息、實施庫藏股,而非投入新的探鑽活動。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報價顯示,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現貨價5日來到每桶108美元,但預定2023年12月交貨的原油期貨價格卻只有每桶84美元,預定2024年底交貨的原油期貨報價更只剩每桶76美元。

S&P Commodities Insight分析師Roger Diwan指出,拜登政府的兩階段SPR策略,將壓低近月價格、推升遠月價格。

油價聞訊走揚。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日收盤上漲0.4%、收每桶108.26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Low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