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成:慧榮被併購突顯控制 IC 企業價值,群聯持續投資維持競爭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9:3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潘健成:慧榮被併購突顯控制 IC 企業價值,群聯持續投資維持競爭力


美商邁凌科技(MaxLinear)併購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慧榮,競爭對手群聯執行長潘健成今日 2022 年第一季線上法說會表示,慧榮被併購突顯記憶體控制 IC 廠商價值。不過營收、研發資源、市占情況都不如群聯的競爭對手,如今都可以被以新台幣 1,000 多億元的價格併購,則大家應該可以好好思考群聯的價值。

潘健成指出,以歷年 IC 設計廠被併購案的情況來說,通常被併購企業在 2 年後,包括公司組織和內部人員都會有很大的變化。因此,在這個情況下也會出現很多的不確定因素。而就在慧蓉傳出被併購的消息之後,自己從早開始也陸續接到多家大型客戶、原廠的來電關切與詢問,其詢問的內容多半是資源夠不夠,能不能繼續增加訂單等等的。因此,預期這次的併購對原廠、客戶、模組開發等整個產業來說,未來都將會有很大的洗牌。

潘健成強調,邁凌科技併購慧榮是著眼於未來備受期待的企業應用端商機上。不過,在這領域不知道一開始要賠多少年,要投入多少的資源開發,最後才能受到客戶的青睞與回饋,其實並不想像中那般的容易。雖然,潘健成也同意,未來企業應用端商機會是群聯重要的發展領域。但是,過去群聯投入了大量資源,以 2022 年第一季來說,研發費用佔比就達到總營收的 14% 以上,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比例。這情況雖然這將會影響到財報,但這是群聯對於未來的發展所不得不做的投資。

潘健成進一步以「築高牆,廣積糧」角度解釋,除了資本支出持續上升維持產業競爭力,由透過高強度的研發支出來持續維持成長所需的營收與獲利,進已形成群聯引以為傲的成長方程式正循環。「我認為時間站在我們這邊,我們有絕對的優勢。」慧榮業務多在中國,被美商併購成為美國公司後,是否降低合作,潘健成樂觀看待。因為這將使得群聯持續加碼投資、研發、擴充產品線,同時因應同業併購案後和整體產業的關係,若有中國其他客戶想多合作、增加強度,也將全力配合。

潘健成指出,費用投資、銷售和取得利益都是困難的事情,這也使得對應的人力資源需求也愈來愈大,也需要有好的獲利去支撐,並且進一步加碼研發投資。因此,競爭同業的被併購,其背後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壓力,非當事人都不清楚。不過,就對群聯來說,追求長期穩健成長是持續的目標,藉由把產品、技術及人員培養好,則是公司當前最積極要做的目標。

(首圖來源:群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