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升息加劇台幣貶勢?央行:利差非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8: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聯準會升息加劇台幣貶勢?央行:利差非主因


美國聯準會 4 日宣布升息 2 碼,外界關注是否會加劇台幣貶勢,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認為,利差不是主要因素,景氣及股市表現才是關鍵。

新台幣匯率走勢疲弱,4月以來接連貶破29元整數大關、29.5元的重要價位,如今美國聯準會又宣布升息2碼,台美利差擴大情況下,外界關注新台幣匯率是否因此「跌跌不休」。

蔡烱民於外匯存底記者會上分析,3、4月景氣出現疑慮,加上科技類股賣壓比較大,才是影響資金移動比較大的力量,利差因素反而不是那麼主要。

至於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兩碼,利差因素是否會讓資金繼續出走,台幣走勢續弱;蔡烱民認為,景氣跟股市表現還是比較重要,假如出口持續雙位數成長、股市回穩,對於資金移動的影響應該會比較大。

蔡烱民補充,4月台幣貶值近3%,但其他貨幣貶值達4至5%,這數據隱含的是新台幣仍對其他貨幣升值,例如對日圓升值;若從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長期來看,台灣對其他貨幣還是在升值趨勢上。

另外,美國聯準會6月還可能升息2碼,對於未來通膨情勢,蔡烱民認為,美國核心通膨月增率已有緩和,也有人認為通膨已經來到相對高點,但接下來也不見得很快反轉向下,預估今年通膨率應該還是會超過聯準會的目標值。

至於台灣,蔡烱民指出,台灣通膨相對穩定,雖然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突破3%,但油價高漲扮演重要因素;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曾表示,當油價從每桶83美元漲至110美元,將影響通膨率增加0.5至0.7個百分點。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