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強對俄羅斯制裁,嚴格管制 Arm 新 IP 授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7 日 9:3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加強對俄羅斯制裁,嚴格管制 Arm 新 IP 授權


外電引用俄羅斯媒體報導指出,英國方面近日已將俄羅斯兩大處理器廠商 MCST 和貝加爾電子(Baikal Electronics)列入制裁名單,除凍結資產外,還有英國企業對其提供技術服務的業務也將受到嚴格管制,代表俄羅斯晶片設計企業無法使用 Arm 的 IP 設計處理器。

即使 Arm 無法繼續向俄羅斯 MCST 和 Baikal Electronics 等晶片設計公司提供 IP 授權,但已授權 IP 不受影響,主要受影響的還是尚未獲得授權的 Arm IP。市場人士表示,英國政府舉動將使俄羅斯晶片開發人員不得不找不受制裁的處理器架構 IP,或換成 RISC-V、MIPS 等開放式架構,否則新處理器研發計畫將被迫中斷,只是更換處理器架構需要重新設計處理器,預計至少要兩到三年,並要高達 10 億盧布研發支出。

美國商務部已制裁俄羅斯,禁運半導體、電腦、電信、資訊安全設備、雷射器和感測器等技術及產品。歐盟等也跟進,使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國際性晶圓代工廠都停止俄羅斯晶片設計企業的代工服務。

以俄羅斯自研處理器設計廠商 Baikal Electronics 來說,是採用 MIPS 架構設計晶片,但近幾年全面轉向 Arm 架構,Baikal-M、Baikal-S、Baikal-L 系列均是採用 Arm 架構的處理器,再藉由台積電進行代工生產。但是,受美國禁令影響,目前貝加爾電子的處理器已經無法在台積電進行代工。雖然,俄羅斯貝加爾電子過去授權自 Arm 的 IP 許可證依然可用。但對於正在開發的新型處理器在沒有新的 IP 授權,再加上國際性晶圓代工廠無法為其提供製造服務,都將使其晶片發展受阻。

俄羅斯政府為了解決受西方國家制裁的晶片短缺問題,已規劃新微電子發展計畫初步版,預計 2030 年需要投資約 3.19 兆盧布(約 384.3 億美元)。而透過這筆資金,以用於開發半導體生產技術、晶片設計、資料中心基礎設施開發、以及相關半導體人才培育、加上晶片解決方案的行銷等。其中在半導體生產技術方面,俄羅斯計劃花費 4,200 億盧布(約 52 億美元)提升製造技術。短期目標之一,是在 2022 年底前達成以 90 奈米製造提高晶片產量,另一個長期目標,則到 2030 年建立使用 28 奈米節點。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