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營業利益轉正 Appier 開始賺錢,與全聯展開全面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7: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營業利益轉正 Appier 開始賺錢,與全聯展開全面合作


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 9 日發表 2022 年第一季營收表現,創下營收 42 億日圓、年增 53% 的公司歷年新高。更重要的是單季營業利益首次轉正,象徵公司進入業務擴張階段以來首次實現單季營業利益;呼應營收加速成長,年度經常性收入(Annual Recurring Revenue,ARR)也創下 158 億日圓的新高,毛利率提升至 50%。

Appier 的 AI 人工智慧技術是帶動業務強勁成長的關鍵因素,伴隨當前數據隱私的趨勢,市場轉向人工智慧尋求解方,促使 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來到 2.62 億日圓的公司歷年新高,EBITDA 利潤率成長至 6.2%,至於營業利益率則是年成長 20%。

Appier 的淨收入留存率(NRR,Net Revenue Retention)126.5% 再創公司歷年新高,新客戶淨增加數為 281 家創下新高,總客戶數來到 1,158 家、年增 32%,客戶流失率 0.67% 也創最佳表現。受到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需求的帶動,新客戶主要來自於電子商務與消費品牌以及 BFSI(banking, financial services and insurance)產業,分別占新客總數的 31%、23%。

東北亞客戶依舊是 Appier 全球營收占比最大的區域(63%),其次是大中華區(23%)、美國和 EMEA(10%)以及東南亞(4%)。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市場第一季營收季增超過 180%、年增更超過 14 倍,已占單季營收的 9%。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雖然國際情勢、通膨等問題使得目前美國金融市場波動不定,但 Appier 的產品有助於企業善加利用數據資料拓展業務,在此環境下更重要,加上美國市場相當龐大,相較之下 Appier 目前在美業務規模還很小,不擔心在美業務成長趨勢受到影響。

Appier 9 日同步宣布與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展開全面合作,產品包括 AIQUA、AIXON 以及 BotBonnie。由於全聯擁有全台逾千家門市及其 POS 機,以及包括全聯官網、PX Pay 全聯支付、PXGo! 全聯線上購等帶來的數據資料,數據資料來自線下線上不同管道,將利用 AI 技術協助全聯整合並豐富品牌跨 POS 機與 App 的數據資產,提供個人化的顧客體驗並使營運效率最佳化,第一步即是線下 POS 資料與線上行為資料進行串聯。

隨著第一季財報發表,Appier 也上修全年財測目標以反映第一季傑出成果。其中營收上修至 178 億日圓、年增 41%,毛利來到 92 億日圓、年增 48%,至於營業損失調整為 2.88 億日圓,與最初財測相比有顯著改善,全年正 EBITDA 上修為 8 億日圓、年增 1,799%。Appier 在美國市場的擴張、更高的銷售效率以及更好的產品協同效應,是上修 2022 年財測目標的關鍵主因。

最後,Appier 近期公告游直翰購買公司股票 12 萬股,他個人回應由於 Appier 已在第一季公開全年目標、前景看好,他對於公司深具信心,於是增加個人持股。

(圖片來源: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