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益比跌破 12 年低點!第一金投信:撿便宜時間點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8:05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本益比跌破 12 年低點!第一金投信:撿便宜時間點浮現


美國聯準會大動作調整利率政策,損害經濟成長在所難免,使得美股再度承壓,台股呈現大區間來回整理,第一金投信表示,台股陷入高通膨、升息縮表、景氣衰退三大擔憂,但從過往升息經驗來看,市場已逐步反應,而且台股本益比跌破 12 年低點至 11.68 倍,撿便宜的時間點已經浮現。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唐祖蔭表示,當升息縮表的路徑明確,從過往的升息經驗來看,台股已從萬八跌到萬六,波段修正約 2 成,跌幅達 13%,本益比跌破 12 年低點至 11.68 倍,但不排除還有下探風險,因此建議投資人不要追高,只是從中長線來看,第 2 季行情最差,撿便宜的時間點浮現。

唐祖蔭指出,台幣貶值、台股下修,主要是台股陷入高通膨、升息縮表、景氣衰退三大擔憂,但目前預期第 2 季高通膨將見底,供應鏈塞港正在緩解,中國五一長假後,預期 5 月中下旬陸續解封,對供應鏈將有正面幫助。

唐祖蔭分享,從長期大方向來看,過去幾年歷經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可以感覺到全球經濟的自由貿易進入尾聲,產業進入以國家政策為主導發展的時代,而台灣政府 2020 年宣示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成為轉骨的重要關鍵,未來不會只有一個護國神山,而是一組護國群山。

看準世界各國走向政策主導投資,第一金投信推出「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聚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資安、民生、戰備國防、精準醫療、再生綠能等,持股約 40~50 檔,前十大持股約 25~30%,預計 5 月 17 日開始募集,為台灣第一檔訴求國家經濟戰略的主題式基金。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表示,隨著美中角力持續深化,競爭領域不斷擴張,目前已遍及科技、通訊、綠能、基建、太空等領域,而在新冠疫情肆虐後,全球化更成為過去式,取而代之的是「逆全球化」,世界運作模式也逐漸從企業層級躍升至國家層級。

張正中指出,台灣過去一直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樞紐角色,如今也成為美中歐極為重視與拉攏的合作對象,台灣政府 2020 年宣示推動聚焦發展「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綠能及再生能源、精準健康」六大關鍵性產業,激勵台灣經濟走出新格局。

張正中強調,由於這六大產業將是全球未來的競爭「核心」,預期將成為台股「新主流」,反映在指數表現上,自新冠疫情爆發反彈以來,用以衡量台灣核心戰略建設股票組合的指數大漲 117.3%,而在俄烏開打後指數下跌僅 3.3%,彰顯其在多頭時攻擊力道強、逆風時相對抗跌的優勢。

(首圖來源:第一金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