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未揭露挖礦對顯示卡銷售影響,SEC 罰 55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9:30 | 分類 GPU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未揭露挖礦對顯示卡銷售影響,SEC 罰 550 萬美元


先前在加密貨幣挖礦熱潮下,全球電腦獨立顯示卡受到瘋狂搶購,讓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 大吃補。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NVIDIA 並未如實披露挖礦熱潮對該公司業績的影響,有誤導投資人之嫌。對此,NVIDIA 同意支付 550 萬美元,與 SEC 達成和解。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媒報導,SEC 5月6日發新聞稿表示,已經和NVIDIA以550萬美元達成和解,NVIDIA在2018會計年度(截至2018年1月28日)期間,涉嫌隱瞞挖礦需求是帶動遊戲顯示卡銷售成長的重要因素。

SEC在新聞稿中指出,2017年加密貨幣行情大漲, 遊戲顯示卡成為礦工掃貨目標,但NVIDIA在2018會計年度第二季、第三季10-Q表格中,未依規定披露這樣突然激增的需求如何影響旗下顯示卡銷售,導致投資人無法取得評估 NVIDIA未來業績的重要資訊。

2018會計年度第二季,NVIDIA「電競」(Gaming)部門營收年增高達52%,第三季也大幅成長25%。當時分析師與投資人希望NVIDIA表明,營收成長動能有多少是來自加密貨幣挖礦需求。

然而,NVIDIA未向投資人充分說明,對投資人產生誤導,誤以為NVIDIA電競部門營收成長主要是由本業擴張(Organic Growth)帶動的長期穩定動能,而不是來自忽冷忽熱的加密貨幣挖礦需求。

NVIDIA沒有承認或否認SEC的調查結果,該公司發言人拒絕回應。NVIDIA股價6日小跌0.90%、收186.75美元。

2017年,以太幣價格從不到10美元暴漲至800美元以上。礦工發現,NVIDIA顯示卡的挖礦效能優異,採用NVIDIA Ampere架構的顯示卡,用來挖以太幣的效能很強大,因此紛紛大舉搶購NVIDIA顯示卡。

2021年,NVIDIA推出針對挖礦專用的CMP系列礦卡。但自從問世後,CMP礦卡銷量急劇下滑,在最新的2022會計年度第四季(截至2022年1月30日),銷售額僅2,400萬美元,遠低於2022會計年度第二季(截至2021年8月1日)的2.66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