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傷期中選舉,拜登鬆口:川普對中關稅或一筆勾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8: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傷期中選舉,拜登鬆口:川普對中關稅或一筆勾銷


物價爆衝、民眾怒火中燒,重傷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度。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爐前夕,拜登鬆口表示,可能會撤除部分川普時期的中國關稅,以壓抑物價,甚至說相關關稅有可能全面取消。

CNBC、Newsweek報導,拜登週二(10日)在華府的全國演說表示,白宮正在審視前總統川普開徵的關稅罰則,有可能選擇全面廢除。這些關稅拉高了尿布、服飾、乃至於家具的價格。拜登說:「我們在研究怎麼做有最正面的效果。」他說撤除關稅正在討論當中。

經濟學家仍在爭辯取消川普時期的對中關稅,對冷卻通膨有多大幫助。但是不少人指出,白宮拚盡全力想平抑物價,鬆綁或徹底取消對中關稅是當局僅剩的少數選項。

3月份美國通膨年增8.5%,創1981年來新高。週三(11日)勞工部將公布4月份CPI,市場預期通膨將年增8.1%。拜登搶在CPI發布前,再次試圖說服大眾,白宮盡其所能地遏阻物價上衝。多項民調顯示,美國人民相信通膨是美國的主要問題,威脅到疫後的經濟復甦。

民眾懼怕通膨,拜登人氣再次下滑。Investors Business Daily/TIPP週一(9日)公布民調顯示,拜登支持度跌至39%,逼至38%的上任以來新低。另外,不支持率高達47%。今年11月美國國會將舉行期中選舉,拜登民氣低落,可能會讓執政的民主黨失去對國會的主導權。

先前已傳出擬有限度降稅

川普時期對中國商品開徵的關稅,將在今年7月到期。期中選舉的壓力下,本月初部分官員高呼應該降低中國關稅,以減輕人民負擔。當時的消息是拜登政府可能不會大砍關稅,但也許會考慮有限度降稅。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川普時期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開徵了第一輪和第二輪的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5月3日表示,將進行檢討。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的第301條,這些關稅必須每四年執行一次「必要性審查」(review of necessity)。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2日表示,所有能解決飆升通膨的工具,都放在檯面上討論,包括降低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是她強調政策變化須謹記中期目標,需要建立更有彈性、更持久的全球經濟,替所有工人和消費者服務。

內情人士透露,拜登當局不會立刻對關稅做出重大改變,但是戴琪辦公室會持續考慮有限度地排除川普時期的中國關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