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漲價也力拚台積電,三星晶圓代工一口氣漲價最多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8:15 | 分類 Samsung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漲價也力拚台積電,三星晶圓代工一口氣漲價最多 2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已通知客戶,2023 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調幅可能落在 5%~8%,是台積電不久前調漲價格後再次漲價,不但震撼業界,也讓 IC 設計業成本壓力倍增。除了台積電,競爭對手南韓三星也傳出要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且漲幅一口氣到 20%,更令業界咋舌。

《彭博社》報導,三星正與客戶談判,今年晶圓代工費漲價 20%,加入全產業漲價行列,以應付不斷上漲的材料和物流成本。消息人士指出,基於協議的晶片價格可能會上漲 15%~20%,漲幅取決於晶片設計複雜度。成熟製程晶片將有更高漲幅。新價格將從下半年開始,三星已完成與部分客戶談判,但仍與其他客戶討論。

三星決定改變比 2021 年穩定的定價策略,是因半導體產業晶片荒,加上全球經濟情況不佳、烏俄戰爭衝擊,中國防疫封城影響及通膨與利率提升等不確定因素,各家晶圓代工廠都積極調整晶圓代工價格,維持企業營運。預計智慧手機、汽車、遊戲機廠商把漲價部分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必須付出更高採購成本。

台積電與三星囊括全球三分之二晶圓代工市占,但近來從化學品、天然氣再到晶圓到設備和材料等,晶圓代工商製造成本各方面平均上漲約 20%~30%,不得不提高晶圓代工價格,但三星拒絕評論。

積電和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商警示,陸續中高個位數百分比漲價。《日經新聞》曾報導,台積電已告知客戶 2021 年漲價 20% 後,計劃再從 2023 年起將價格提高約 5%~8%。聯電計劃第二季漲價 4%。

三星是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但晶圓代工領域還在追趕台積電。消費性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需求正在減弱,但科技公司仍指出,預計 5G 相關企業對容量更大、更多晶片的伺服器需求持續強勁,業界預計整體晶圓代工產能需求仍超過供應,且 5 年內都保持吃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