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落定,LUNA 跌成垃圾 UST 崩塌,投資人學到了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0:46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塵埃落定,LUNA 跌成垃圾 UST 崩塌,投資人學到了什麼?


演算法穩定幣 UST 崩潰事件,目前幾乎已走向定局,價值保證的 LUNA 目前幣值僅 0.007 美元,死亡螺旋之下已再起不能,不過重要的是,經歷天翻地覆的一週後,投資人學到了什麼?

儘管仍然有人將 LUNA 當成樂透買,但殘酷的現實是,LUNA 已不可能回到一個星期前了,就算回升到 1 美元都是奇蹟。

據 Terra 演算法穩定機制,UST 與 LUNA 是互為保障的兩種貨幣,過去兩天內,為了彌補 UST 不斷流失的價值,LUNA 不僅被賣壓拖垮,同時系統還在不斷「印製」新 LUNA,企圖換成市場價值,結局就是 LUNA 一天內發行量增加 32,783%,流通貨幣量已噴到 2 兆。

這機制讓 LUNA 不僅價格甚至數量也無限接近垃圾。

為什麼說 LUNA 回升不可期待?看看發行量,不要說事件發生前的 89 美元幣值,現在 LUNA 如果漲到 0.1 美元,總市值幾乎要超越以太幣,是完全不合理的期待。

目前幾乎可確定 UST 和 LUNA 再起不能,但重要的是這波事件,投資人能學到什麼?要說的不是小心新幣、遠離 DeFi 或注意風向之類的,相反地整個事件,最讓人注意的其實是「交易所」這角色。

玩幣總要歸「趙」

「其實交易所經常與客戶作對,因做市目標就是針對客戶。」美國證交會主席 Gary Gensler 指出,主要大型交易所幾乎都沒有內部平衡機制,交易、託管、做市全都混在一起,大部分時候都在傷害客戶。

LUNA 崩盤事件,各大交易所面對這快速變動,幾乎或多或少都在出奧步,確保自己不受損害。儘管交易所都宣稱監管會影響市場自由度,但在 UST 脫鉤、LUNA 暴跌時,卻各自祭出各種止損跟停止交易規範。

如果說加密貨幣市場是場賭局,交易所無疑是一部分莊家,Gensler 認為交易所掌握情報比投資人多,同時能調動投資人的資金,用來與投資人對賭,這對證交會來說是不可容忍的漏洞。

▲ USDC 是唯一納入美國聯邦監管架構的穩定幣,每月固定出示會計報告揭露儲備。(Source:Circle

儘管他沒有明說,但暗示市面三大穩定幣 USDT、USDC 和 BUSD,分別都由一家大型交易所主導發行(Bitfinex、Coinbase、Binance),可能有與 UST 類似的風險。

Gensler 暗示什麼風險?美元穩定幣背後必須有價值支撐工具,也許是美元、商業本票或其他資產為擔保,這些交易所提供的擔保,很可能一大部分來自投資人的資金,一旦出現「類擠兌」事件,就可能會捅破支撐底線。

最值得投資人擔憂的,可能是當類似 UST 事件發生時,投資人的錢會卡在交易所提不出來,發行人卻毫髮無傷。

但難道就不使用交易所了嗎?也不行,至少投資人需要能交易的場域,還有能轉換成法幣的機制,因此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式是,把交易所當成單純交易所,避免金融衍生品,交易後將資產放在信任的錢包裡,才是較穩妥的方法。

但那些理財方案跟高利息看起來真的很吸引人怎麼辦?那只要記得,這是包裝成投資的賭博,想賭就要準備好輸錢,別把身家全押在上頭。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