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生效!印度無預警禁小麥出口,全球糧食供應拉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5 日 10:58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即刻生效!印度無預警禁小麥出口,全球糧食供應拉警報


熱量侵襲導致小麥產量驟減,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突宣布,自 14 日起禁止小麥出口,外界擔憂全球小麥價格恐飆至新高。

先前印度指稱,今年目標是小麥出貨量創新高,但熱浪來襲造成產量減少,加上出口需求強勁,當地小麥價格已創下歷史新高。印度政府指出,對於已開出的信用證明及那些試圖滿足糧食安全需求的國家,仍將允許出口。

俄烏戰爭 2 月開打以來,黑海地區的小麥出口急劇下降,全球買家轉向印度購買小麥,而在禁令發布前,印度今年目標原本是出貨量達 1,000 萬噸的歷史紀錄。

位於孟買的一間全球貿易公司的交易員表示,這項禁令讓人震驚,原預計印度 2-3 個月後才會對減少小麥出口量,但通膨似乎改變政府想法。

印度 4 月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使該國的年度零售通脹率推升至 8 年新高,使得央行不得不更積極地提高利率,以抑制價格。

目前印度小麥價格已來到史上最高點,部分現貨市場價格達每噸 25,000 盧比(約 322.71 美元),大幅超出政府固定的最低收購價 20,150 盧比。

另一間位於新德里的全球貿易公司的交易員指出,3 月中旬氣溫急速上升恐造成農作物規模低於預期,約 1 億噸甚至更低,而政府原本預估將達 1.1132 億噸的歷史高點。他表示,政府採購量已下降逾 50%,且現貨市場的供應量遠低於去年,這些都意味著農作物產量下降。

今年 4 月,印度的小麥出口量達破紀錄的 140 萬噸,5 月已簽訂約 150 萬噸的出口交易,而禁令將抬高小麥價格,加上現在市場沒有其他較大的供應商,恐導致全球小麥價格飆升,打擊亞洲、非洲等弱勢消費族群。

(首圖來源:Flickr/Jon Bunt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