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 5 家儲能與電池客戶認證!立凱電平行推進技轉授權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8:5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成 5 家儲能與電池客戶認證!立凱電平行推進技轉授權量產


磷酸鐵鋰(LFP)正極材料商立凱電今日更新 2022 年客戶認證進度,累計共有 5 家儲能與 EV 電池客戶完成最終認證,其中以儲能領域收穫最大,立凱電已掌握 4 家進入量產的儲能電池客戶,但未來並非由立凱電自行生產,而是由立凱電授權技轉客戶量產。

總計目前立凱電共有 41 家歐美與亞洲客戶,新增 24 家,終端應用涵蓋儲能、電動車、固態電池等,終端客戶與銷售市場遍及全球,其中有 13 家同時進軍儲能與電動車電池,專攻儲能電池客戶有 8 家、專攻電動車電池的有 14 家,並有 6 家固態電池客戶,各領域客戶數量均大幅增加。

立凱電表示,全球儲能電池已完全確認,將以磷酸鐵鋰電池為發展主軸,立凱電認證客戶中 2025 年之前的出貨將絕大多數為儲能用電池,而電動車用電池的認證時間遠較儲能電池為長,立凱電磷酸鐵鋰材料的終端客戶皆為國際車廠,所需要的認證時間與逐步提升產能的時間必然更長。

立凱電指出,可以預見,立凱電的終端應用市場在 2028 年之前都還是以儲能電池為主,儘管如此,統計現有客戶的需求成長仍然十分強勁,預計 2025 年客戶需求將超過每年 17 萬噸,2028 年起每年更將超過 52 萬噸,與目前一年僅千餘噸的出貨量相比,成長以百倍計。

立凱電說明,上述需求未來是由立凱電授權技轉客戶量產,布局已長達一年,原因為全球鋰鐵電池相關產業高度集中在中國,引發歐美終端客戶普遍憂心產業鏈風險,促使歐美政府與電池製造商紛紛加速建立在地或國際聯盟的供應鏈。

立凱電補充,過去採取完全自製的模式,已無法因應歐美市場的龐大需求,歷經一年的轉型,積極對外展開專利技術授權與轉移,以滿足客戶對產能的需求,目前約有 10 家授權對象正在進行細部磋商,將扶植其中 3~5 家成為年產 10 萬噸以上的 LFP 電池材料製造商。

立凱電強調,以專利技術授權與轉移為主的輕資產商業模式,除了將有利於客戶可以自主提升產能,因應龐大需求以外,同時立凱電本身也可以將原來以擴廠製造的獲利模式,轉為以客戶開發為前導,繼續以技轉收取權利金的模式來獲利。

(首圖來源:立凱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