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晶圓代工漲價 20% 高於台積電,因良率不如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7:15 | 分類 Samsung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晶圓代工漲價 20% 高於台積電,因良率不如人


《Wccftech》報導,供應鏈消息,通膨、升息、俄烏戰爭造成全球原物料飆漲,台積電與三星將陸續調漲。據資料顯示,台積電 2023 年最高調漲 8%,三星自 2022 年第三季起調漲高達 20%。為何三星漲幅會較台積電大,因客戶付費給台積電是以購買晶圓計算,三星則以購買晶圓能使用的晶片計算,都是成本漲價,三星壓力比台積電更大,使漲幅更大。

晶圓代工價格調漲已不新鮮,2022 年以來因俄烏戰爭,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半導體生產用氖氣與鈀金屬,俄羅斯及烏克蘭是重要供應國,造成價格飆漲。原料價格上揚牽動晶圓代工價格波動。

三星漲價已為事實,為近來晶圓代工漲價的最新一波。台積電、三星漲價後,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是否跟進還有待觀察,但最後難免衝擊消費者購買終端產品的價格。

原物料價格上漲衝擊三星較台積電大,三星雖然積極追趕台積電,不斷有大規模投資宣布,先進製程發展則傳出可能有數據造假,使市場遭衝擊。除此之外,更嚴重的問題是三星先進製程良率。相較台積電客戶付費是買固定晶圓,三星是客戶付費買晶圓可用的晶片。良率不如台積電,產出晶片數量不多,三星必須付更高成本。新建設資本支出與原料成本都須大量經費,故漲幅不得不比台積電高。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