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馬來西亞蓋 12 吋晶圓廠、退出群創董事會!董事長劉揚偉這樣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8:34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馬來西亞蓋 12 吋晶圓廠、退出群創董事會!董事長劉揚偉這樣說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出席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第 2 6屆第 1 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獲選為監事會召集人,會後針對鴻海將在馬來西亞興建一座 12 吋晶圓廠,強調這是原本投資 DNeX 就可以預期發生的事,至於鴻海全面退出群創董事會,指稱主要是因應公司治理。

劉揚偉表示,隨著全球局勢瞬息萬變,目前台灣 ICT 產業的處境面臨不少挑戰,電電公會成立已經有 74 年的歷史,而鴻海其實早在 1981 年就有加入公會,過去大家都在拚生意,全球飛來飛去,現在因為疫情,正好讓大家可以沉澱下來,一起探討如何為台灣的 ICT 產業創造更多的優勢與價值。

劉揚偉指出,根據公會統計,台灣的 ICT 整體產值占台灣工業的 57.93%、出口總產值的 60.15%,均有約 60% 的表現,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可以說是台灣政府對外的一張很重要的名片,現在擔任監事會召集人,期望為台灣 ICT 產業盡一份心力。

會後劉揚偉受訪表示,下半年的景氣,目前看起來還好,但仍要觀察俄烏戰爭、中國新冠疫情、通膨控制的情況,雖然看起來都有一些因應作為,但可能要再隔幾個月,才會看出來有沒有效果,至於中國封控,對鴻海的影響非常小,這跟整個產業的狀況有關。

針對鴻海將與 DNeX 合資在馬來西亞興建 12 吋晶圓廠,劉揚偉表示,當初去競標 SilTerra,然後 DNeX 得標,鴻海進入 DNeX 董事會,這是原本投資 DNeX 就可以預期發生的事,而且 SilTerra 原本是 8 吋晶圓廠,走到 12 吋是很正常的事情。

至於鴻海退出群創、榮創董事會一事,劉揚偉指出,主要是在整理集團的公司治理,群創、榮創都是類似的原因,再加上鴻海現在專注在「3+3」領域的發展,因此可以預期會有這些調整,後續還會有一些小公司,目前都已經在調整。

(首圖來源:鴻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