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局長:即使防疫險一天理賠 1 億,符合契約就要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8:36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險局長:即使防疫險一天理賠 1 億,符合契約就要賠


國內累計確診人數飆破百萬例,外界關注承擔 600 萬件防疫保單的保險公司財務是否扛得住,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未來即使保險公司真的一天賠新台幣 1 億元,只要符合契約條件,保險公司都要依約理賠。

隨本土確診人數持續攀高,國內600萬件有效防疫保單和200萬件在途保單理賠壓力成市場注目焦點,施瓊華19日回應,目前尚有12家產險公司承保有效防疫保單,金管會已請各公司召開董事會並提出因應措施,因各公司召開董事會時間不同,金管會將持續追蹤後續情形。

她指出,「並不是每一家保險公司都有增資需要」,若有保險公司需要增資,金管會將和各保險公司溝通,請保險公司儘速提報因應措施;因本土確診率是從5月開始飆高,後續理賠遞延效應會顯現在6、7月以後,金管會也將密切注意保險公司現金流量問題。

有市場消息傳出,有產險業者認為防疫險未來恐一天理賠1億元,施瓊華強調,未來即使保險公司真的一天賠1億元,只要符合契約條件,保險公司就要依契約理賠;個別公司財務狀況,金管會後續都會持續注意。

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5月16日為止,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承保件數達250萬7,157件、保費收入19.16億元,理賠件數上升至4萬9,904件、理賠金額達18.03億元。平均每件防疫保單理賠3.61萬元,防疫險累計理賠金額已達所收保費收入的94%。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