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堅稱沒有針對股市,專家:股價崩直接削弱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堅稱沒有針對股市,專家:股價崩直接削弱需求


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sther George 透露,聯準會(Fed)對抗通膨的戰役並未針對股市,但收緊貨幣政策後,股市會是感受影響的「其中一個途徑」(one of the avenues)。

CNBC報導,George 19日接受專訪時指出,Fed必須升息來壓制通膨,股市受到的影響並非決策者聚焦的議題。George表示,「Fed希望透過市場逐步理解貨幣政策來擴散影響力,雖不是針對股市,但這是緊縮金融環境會影響到的其中一個途徑。」

George說,「我們需要更高的利率」,但她認同Fed目前的緊縮步伐,認為沒必要擴大升息幅度(例如一口氣升三碼)。「謹慎行動、確保調高的利率能擴及經濟,然後觀察態勢如何變化,將是我關注的重點。一次調升兩碼的速度並無不妥,必須看到事態出現非常不一樣的變化,我才會認為Fed需加碼升息。」

George並指出,雖然經濟普遍表現良好,但她轄區內的商界人士透露,消費者已開始因為物價攀高而改變行為。

路透社19日報導,專家認為,股市下滑對消費有直接衝擊,部分經濟學者估計,每一美元的影響約有2~3美分。年初迄今,投資人的帳面財富已蒸發約8兆美元。美國家庭對於股市的曝險度愈來愈高。

花旗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股市拋售潮對減緩需求的重要性,最終可能等同升息。舉例來說,光靠升息也許不足以讓房市降溫。「緊縮金融環境的部分工作,將透過已大跌約18%的股市來完成。若目標是減少工作職缺,股價、企業信心及招聘計畫的關聯,可能比利率跟職缺的聯繫還要容易看得出來。」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5月17日下午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Future of Everything」直播會議上表示,「我們會不斷收緊貨幣政策,直到通膨以明顯且具說服力的形式降溫為止。否則,我們就得考慮更為激進的行動來緊縮金融環境。」

鮑爾重申要將通膨率壓低至接近Fed的2%目標,但警告達標並不容易,就業市場可能因此付出代價,「就算失業率上升一些,就業市場仍舊很強勁」。

DataTrek:Fed想說服企業凍結人事

市場擔憂,就業成長可能因為Fed收緊銀根趨緩、經濟或將跌落衰退困境。專家警告,若真是如此,股市可能繼續滑落。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 5月11日報導,市調機構DataTrek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想要抑制通膨、卻又不希望經濟陷入衰退漩渦,任務非常艱鉅。Fed能達成經濟軟著陸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說服美國企業暫停瘋狂的聘雇活動。

然而,這需要非常精密的計算,因為2020年以來,企業職缺跟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core PCE deflator)高度相關。Colas解釋,美國勞工流動調查報告(JOLTS)調查的職位空缺數,會鼓勵勞工跳槽,進而促使薪資上升,並引發超乎尋常的消費者需求,推升整體通膨。

Colas說,「Fed的目標就是說服企業暫時凍結聘雇活動,而央行會繼續升息、談論積極的貨幣政策,直到企業照做為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