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今年股價跌 32%,大股東喊話:祭庫藏股護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9:4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今年股價跌 32%,大股東喊話:祭庫藏股護盤


受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影響,今年科技股普遍表現不佳,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也大跌超過 30%。對此,一名特斯拉大股東喊話,要特斯拉實施庫藏股,以挽救股價、捍衛股東權益。

CNBC、路透社報導,長期看好特斯拉的大股東Leo Koguan 19日透過Twitter向特斯拉投資人關係(Investor Relations)資深總監Martin Viecha呼籲,特斯拉應立即宣布啟動庫藏股,今明年各買進50億美元、100億美元的自家股票,而該公司現有庫存現金達180億美元,且零負債,實施庫藏股理當「輕而易舉」。

Koguan在後續推文中提到,今年第一季,特斯拉的自由現金流為22億美元。他估計,減去資本支出後,特斯拉今年自由現金流可望達80億美元,明年進一步攀升至170億美元。

去年,Koguan在一則推文中聲稱,他是特斯拉的第三大個人股東,持股數量超越女股神伍德(Catherine Wood)旗下基金公司ARK Invest和投資管理公司Baron Capital。當時Viecha證實了他的說法。

由於美股陷入廣泛拋售潮,19日特斯拉股價收盤小跌0.05%,今年以來累計挫跌32.87%。

美國企業執行庫藏股,向來是支撐美股多頭的重要推力。當企業實施庫藏股後,流通在外股數就會減少(分母下降),從而提高股價及每股盈餘。

2021年,美國企業實施庫藏股金額達到8,5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為股市抗跌提供支撐。其中,科技巨頭蘋果(Apple)最積極,庫藏股金額居所有上市公司之冠,其次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今年4月Alphabet宣布,將再砸700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