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研發集中手機、元宇宙!蔡力行喊今年營收拚增 2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17:10 | 分類 5G , IC 設計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研發集中手機、元宇宙!蔡力行喊今年營收拚增 2 成


聯發科今日召開 COMPUTEX 記者會,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第 1 季的營收優於財測高標,三大營收類別皆同步成長,獲利結構健康,整體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32.1%,而今年營收預期可以有 20% 的成長,因應未來持續成長,研發資源將集中在手機事業群及運算聯通元宇宙事業群。

蔡力行表示,今年成長主要來自 5G 手機出貨量成長及切入旗艦機市場,除了更多採用天璣 9000 的旗艦機型將上市;天璣 8000 系列的高階機型也銷往中國、歐洲、印度及東南亞國家等多個地區,而 5G 毫米波單晶片天璣 1050 也將在下半年量產,並獲得北美客戶採用。

智慧裝置平台方面,蔡力行指出,受惠技術升級,預期來自 Wi-Fi 6、5G 數據機、5G 平板、10GPON 及 4K 智能電視的營收在今年皆強勁成長,預期將為公司營收成長提供最大的貢獻,而且今年也持續透過全球電信營運商、筆記型電腦 OEM、汽車及 ASIC 客戶,以拓展全球市占率。

電源管理晶片方面,蔡力行指出,預期 5G 和 Wi-Fi 6 升級相關需求,以及和快充、車用及工業相關應用成長,將啟動今年電源晶片的營運持續強健。

蔡力行表示,因應公司快速成長,為了整合內部資源,今年初對組織做了相當的調整,將研發資源集中在手機事業群及運算聯通元宇宙事業群,目的在對內部資源做最有效率的策略整合。

蔡力行指出,自 2018 年聯發科陸續做了一連串的策略性資源整合後,交出亮眼成績單,這次調整成為兩大事業群,目的就在為未來成長布局預做準備。

整體來說,蔡力行強調,綜觀 2022 年全球仍籠罩在諸多不穩定的變數中,聯發科會繼續朝多元產品布局和客戶組合努力,透過技術升級和拓展產品線的市占率,引領公司不斷成長。

針對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再度下調手機銷量約 1 億支,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對此表示,聯發科之前已微幅下修 5G 手機銷量,但聯發科主要是受惠全球市場、旗艦領域,因此對 5G 晶片出貨量成長目標沒有改變。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表示,5G 商轉首年,預估手機出貨量約 2~2.5 億支,尤其 2021 年翻倍成長,超過 5 億支以上,預計今年將持續攀升至 7 億支以上,看好 5G 會逐步取代 4G,並將 5G 技術推廣至手機以外的市場,如車聯網、CPE、Data Card 等。

陳冠州強調,聯發科車用主要著墨兩大領域,一是由自家 5G 通訊技術延伸的車聯網 TCU 產品,另一個則是多媒體與運算能力的智慧座艙平台(IVI),目前車聯網已經拿到眾多車廠訂單,預計下半年到明年就會看到終端產品。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