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44% 科技業要求加薪!資誠:全球大離職潮延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5: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44% 科技業要求加薪!資誠:全球大離職潮延燒


2022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5 月 22 日至 26 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資誠今日發布《2022 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指出,全球五分之一的員工打算在未來一年轉換工作,全球大離職潮持續延燒。

《2022 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是資誠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勞動力調查之一,針對全球 44 國共 52,195 位員工進行調查,調查發現,35% 的全球員工將在未來一年要求加薪,其中又以科技業面臨的薪酬壓力最大,全球有 44% 的科技業員工將要求加薪,而公部門的薪酬壓力最低約 25%。

依據全球數據來看,加薪和真正做自己,為換工作的兩大主因,台灣數據也看到類似的結果,當考慮換工作,台灣員工最在乎事情,65% 是獲得合理的薪酬、54% 是在工作中真正做自己,並有 52% 在乎所屬團隊是否關心我的身心健康。

資誠人資管理董事長林瓊瀛表示,企業急須做更多事來提升員工的技能,同時必須意識到如果不能在整個社會中提供員工發展機會,可能會出現兩極化的風險,而員工們不僅在尋求合理的薪酬,還希望對自己的工作方式有更多的控制權,並希望從工作中獲得更大的意義。

調查報告主要發現,全球近五分之一的員工可能會在未來一年轉換工作,台灣則為 10%,而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將要求加薪,台灣則為 22%;無論全球或台灣均認為在工作中找到滿足感同樣重要,並認為與同事談論社會或政治話題可為工作帶來正面影響。

全球有 30% 的員工表示,公司協助他們和有不同觀點的人有效合作,台灣則有 36% 員工如此認為,並有 54% 的全球員工、41% 的台灣員工表示其工作可遠距完成,而在這些可遠距工作的員工中,無論全球或台灣員工都更喜歡混合辦公模式。

調查發現,54% 的全球員工、41% 的台灣員工可遠距完成工作,因此全球有 63% 的員工預估,雇主至少在未來一年內提供混合辦公模式的選項,而台灣員工則有 68% 喜歡部分遠距、部分面對面的混合辦公模式,並有 63% 預估未來一年雇主將提供混合辦公的選項。

林瓊瀛表示,面對全球大離職潮、疫情帶來的混合辦公型態,以及員工對於合理薪酬和「真正做自己」的期待,這些都為企業在人才管理上帶來挑戰,企業必須採取以人為本、以科技為動力的方法,基於公平原則,持續投資在員工的數位轉型和技能提升,打造一份可以吸引員工的好工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