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攜手大學環境技術研究合作,儲備 ESG 量能提升產業競爭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6: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封裝測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月光攜手大學環境技術研究合作,儲備 ESG 量能提升產業競爭力


在 ESG 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之際,封測龍頭日月光擴大台灣先進封測布局的同時,更持續耕耘與扎根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於發展全方位的綠色概念。高雄廠透過與大專院校產學環境技術研究七年的合作,彙集各面向資源蓄積豐沛能量,致力將環保、永續理念融入每個製程環節,落實永續製造的經營目標。

日月光第七屆環境技術研究,與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合作,共同執行七項專案,投入污染防治、循環再生與永續指標三面向的研究,承諾持續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及減少溫室氣體、廢水排放、廢棄物產生及化學品使用,以保護生態及促進環境永續。

面對自然資源的枯竭與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威脅,日月光持續擴大產能,用水需求相對地提升,維持穩定的水資源是重要的關鍵之一,為了提升廠區處理廢水效能,透過最佳化操作模式建立,降低汙泥量產生,讓廢水處理系統達到經濟模式與環保的運轉,在另一方面也探討自行處理廢液的可行性,目前坊間的處理廠量能仍顯不足,高雄廠秉持環境友善的理念,以不同的技術模式評估製程的最佳解決方案,研究符合廠內可自行處理的負荷能力建議。而國內積極推動產業再生水使用,本次也就印刷電路板處理後廢水在回收系統的設計,與再生水供水水質可行性的探討,期待讓台灣水資源可有更具價值的應用。

在空汙的部分,比較廠內不同廠區的特定製程於各單元物料投入產生的廢氣,研究使用不同的處理設備,其處理效率的差異,比如使用洗滌塔及活性碳與冷凝器再經 RRTO 的吸附冷凝效果比較,針對不同的處理需求,拆以單項設備的評估並提供使用最佳化建議,規劃最適的處理流程與操作維運管理,結果將導入新建廠區規劃,並分享予同業使用,做為未來精進優化的參考依據。

掌握物質流是循環經濟的核心,專案以物質流探討提高製程的原物料使用效率,並減少廢棄物與污染控制,有效管控不必要的浪費及耗損。本次研究以高雄廠與台灣封測產業鏈分別建立評估指標,首先以物料的材質、使用回收性等項目製作循環物料評估,提供廠內檢視,並從高雄廠的製程站點、各棟別以及全廠區盤查循環經濟熱點,透過研究評估提供改善建議;而針對封測產業,以永續重點趨勢,結合物質流、生命週期評估及國際永續指標等工具,從產品能資源方向探討,建置一套適用於台灣封測產業鏈的循環度評估指標,共同翻轉產業,促成企業兼顧經營獲利及環保永續發展。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表示,現今永續力當道,日月光致力從源頭開始改變,將環保永續理念導入納入製程改善及新產品開發,比如於產品設計階段,就必須考量能資源的循環與溫室氣體、廢棄物及廢水等排放,提供減少污染與廢棄物的綠色製造服務,結合企業綠色思維及永續策略,以友善環境、生態保育的概念,推動智能創新轉型,於企業經營與自然環境間,取得平衡與永續,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首圖來源:人人生來平等,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