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車廠獲利創新高,雙 B+特斯拉橫掃六成比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8:58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主要車廠獲利創新高,雙 B+特斯拉橫掃六成比重


上季全球主要車廠獲利創新高,不過主攻豪華車的車廠和主攻大眾化車款的車廠獲利表現明顯分歧,雙 B(BMW 和 Benz)+特斯拉(Tesla)3 家車廠純益翻倍,占整體比重高達六成。

日經新聞25日報導,上季(2022年1-3月)全球主要車廠(日美德13家車廠)獲利創新高,只不過主打的市場差異讓獲利表現出現明顯分歧,特斯拉、BMW、Benz(賓士)等主攻豪華車市場的3家車廠純益合計值較去年同期翻倍,但其他以大眾車款為主攻市場的10家車廠純益合計值則萎縮3成。在原料價格飆漲下,特斯拉等車廠積極藉由漲價來吸收,和陷入苦戰的大眾車系廠商形成明顯對比。

QUICK FactSet彙整日美德13家車廠的財報資料顯示,上季13家車廠純益合計值較去年同期成長13%至315億美元(約4兆日圓),純益連續第2年創下同期歷史新高紀錄,雙B(BMW、Benz)和特斯拉等3家車廠純益合計值占整體(13家車廠合計值)比重高達59%。

BMW執行長Oliver Zipse在日前的記者會表示「公司歷史訂單從未如此高過。強勁的需求今後將持續」。特斯拉藉由積極漲價讓獲利優於其他公司。上季特斯拉電動車(EV)平均單價為5.4萬美元以上,較去年同期揚升12%。

反觀以大眾車款為主攻對象的福特(Ford)、通用(GM)等車廠則難於採取大幅漲價措施。豐田汽車(Toyota)執行董事長田准表示,「因材料價格上漲就漲價,把手伸向以車子為日常移動手段的客戶,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上述列入統計的車廠包含特斯拉、BMW、Benz、福特、通用、福斯(VW)、豐田汽車、本田(Honda)、日產汽車(Nissan)、Suzuki、馬自達(Mazda)、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SUBARU。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