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逾 1.8 兆元併購 VMware 是打邊緣運算與物聯網主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博通逾 1.8 兆元併購 VMware 是打邊緣運算與物聯網主意


美國晶片大廠博通 (Broadcom) 台北時間 26 日晚間宣布,以現金加股票收購雲端運算與虛擬化服務供應商 VMware,以 25 日收盤價計算,收購總價值為 61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81 兆元),超越台積電 2021 全年 1.587 兆元營收金額,僅次微軟以 690 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以及戴爾 2016 年以 670 億美元收購 EMC,為史上第三大科技併購案。

晶片公司斥資併購 B2B 軟體與服務供應商,表面看起來很奇怪,但如果視為使邊緣運算和物聯網應用 (IoT) 更成熟,並易於管理,為客戶提供啟動工具,交易意義就容易了解。尤其邊緣運算和物聯網是未來科技應用受重視又能大幅成長的領域,交易如果成功,將對客戶有相當好處。

要解釋須從博通近期推出的網路交換機說起。博通新網路交換機有 Arm 架構的子系統,用於汽車滿足車聯網應用日益成長的頻寬需求,並促使客戶選擇「軟體定義」(SDx) 車輛。軟體定義車輛基本上就是可升級控制軟體的汽車,特斯拉電動車就有採用。人工智慧或演算法更新後,能幫助汽車處理更複雜的道路資訊,可借助軟體更新提升汽車能力,不需要花大錢換車。代表汽車離開工廠後,藉軟體發展,車主可能收到車廠推銷新車資訊,也會推薦新軟體更新或升級車輛。

如何應用程式封裝,並發至無數設備和邊緣伺服器,VMware 就可做到這點,且已經做到了。已有汽車製造商採用 VMware 解決方案,甚至用在更多領域。博通當然知道汽車製造廠商的需求,故一直致力開發輕量級操作系統和虛擬化管理程式。博通藉網路交換機隔離工作負載,車載電腦就能滿足多數汽車需求,方法就是透過優秀管理程式,將汽車溫度感測器分流到慢速運算核心,讓 LIDAR 和其他感測器工作負載交由快速處理器執行。

這關鍵非常重要,因汽車製造商知道,隨著汽車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有時要優先考慮某個感測器的流量。除了維持安全駕駛,也不能讓司機抱怨車載娛樂系統音樂中斷或冷氣停止運作。所以博通看上每年全球 8,000 萬輛新車市場,加上全球每年新增數以億計的物聯網設備,這些軟體部署與安全性需求,選擇併購 VMware 完全可理解,代表未來博通晶片與硬體設備搭配 VMware 軟體與解決方案,更完整服務客戶。

即便花 610 億美元併購、VMware 股東是否滿意同意通過併購案,可觀察博通收購 CA Technologies 和賽門鐵克的經驗,被收購者隔年都達成約 7% 年成長,故 VMware 對收購後狀況還是能期待。VMware 市價 130 億美元,比被收購時 CA 或賽門鐵克大很多,且又是領導者,市場大多認為博通如果放棄 VMware 業務和市場地位很愚蠢。相反 VMware 現階段業務可幫助博通發展物聯網業務。

由於幾乎所有 VMware 客戶都會使用物聯網,VMware 直接提供博通現成客戶群,是對博通的一大利多。不過博通股價受通貨膨脹和俄烏戰爭拖累下跌,又花大錢收購 VMware,博通要說服的對象恐怕不是市場,而是共同持有 VMware 一半以上股份的 Michael Dell 和私募股權公司 SilverLake。

(首圖來源:By en:User:Coolcaesar (en:Image:Broadcomheadquarters.jpg) [GFDL or CC-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